官员炒股有禁区,股市法治定规则

2019-06-26
来源:钱江晚报
  6月24日下午,中紀委網站發文《@黨員干部:“股事”有風險,這些紅線莫觸犯》,提醒黨員干部“股事”紅線。上述文章點了8名因此出事的省部級官員,包括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云、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等,文章指出,對于官員及更廣義的公務員炒股,中央早有相關規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及《關于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個人證券投資行為若干規定》等都為黨員干部證券投資行為劃出了紅線。
 
  明確炒股不能碰的幾條規定,不僅為公務員這一特殊群體炒股劃定了紅線,同時界定了何為公務員合理炒股,何為違法違規,這一方面是防止權力對于股市的侵蝕,另一方面也給予了公務員炒股的合理邊界,如此一來,就確定了股市的法治化軌道不致偏離。
 
  在股市交易中,公開、透明是確保相關交易不受人為干擾、內部尋租、價格及其他環節操縱的價值核心所在。公務員群體的情況比較復雜,既有掌握一定權力、尤其是關系到股票交易諸多環節審批、審核和監管權限的官員,他們掌握了大量核心信息,擁有可能會決定股票發行、重大交易的權力。一旦權力被濫用,就會將股票交易異變為少數人的利益盛宴,同時對其他投資者造成不公乃至嚴重損失,其市場和社會危害性巨大。
 
  對于此類官員炒股,中央歷來秉承“發現一個、懲治一批”的嚴管原則,不僅對于觸犯黨紀國法的官員追究行政及刑事責任,還要拔出蘿卜帶出泥,對于涉嫌為官員輸送各種利益的其他責任人追責,從而徹底斬斷灰色鏈條,避免類似現象繼續蔓延。同時,隨著社會發展,投資市場的覆蓋面更加廣泛,“非四類”公務員在規定范圍內的炒股行為,與其他職業人群并無二樣,都屬于利用自有資金、知識在業余時間進行投資理財,只要沒違背有關規定,我們更應將其視為普通投資者而對待。
 
  這其實就是股市法治的規則所在。通過對公務員的群體細分,在權力與股市邊界厘清的基礎上,允許合規人群的合法操作。而一旦觸犯法律,無論官職大小,都必須付出對應的代價,就此構建起“違者自負”的監管體系。這不僅有助于公務員群體對照遵守,同時也是對其他投資者的有效提醒:以往股市利用消息、內幕交易來獲取暴利的空間將逐漸縮小,違法風險不斷提高,任何人都應遵循法規,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確立對于法律的紅線意識。唯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坦坦蕩蕩賺錢,干干凈凈投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