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新總統:維持與大陸邦交 不會與台“復交”

2019-06-28
来源:海外網

 

  薩爾瓦多新總統布克爾(路透社)

  海外網6月28日電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去年與台當局“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但近期有關中薩的外交關系傳來一些雜音,甚至一度產生薩爾瓦多將與台當局“復交”的傳言。27日,薩爾瓦多當選總統布克爾終于定調,“與中國的關系已經完整建立”,將會繼續下去,這意味著薩爾瓦多不會恢復與台“邦交”。

  綜合“東森新聞云”等台媒消息,薩爾瓦多此前與台當局有“邦交”,直到前任總統桑切斯·塞倫(Sanchez Ceren)于2018年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轉向和中國大陸建交。

  但在新一屆領導層上台前,這個國家卻接連兩次釋放出對華“動搖”的信號。今年2月當選薩爾瓦多新總統的布格爾上任后,其幕僚曾透露新政府會重新審視這項決定,他尚未在對華關系上作出最后決定。薩爾瓦多副總統當選人5月也聲稱,他上任后薩爾瓦多不排除和台當局恢復所謂的“邦交”。

  台外事部門聽到風聲,當即表示會密切觀察后續動向。將薩爾瓦多視為自家“后院”的美國也出來攪局,華盛頓趁機向薩爾瓦多新政府抹黑中國大陸“威壓”別國,當時被提名為美國駐薩爾瓦多新任大使的羅納德·道格拉斯·約翰遜透露,如果自己上任,將努力推動薩爾瓦多與中國斷交,與台灣當局“復交”。

  一時間,中薩的外交關系走向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終于,于本月1日宣示就職的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爾27日定調,“與中國的關系已經完整建立”,將會繼續下去,這意味著薩爾瓦多不會恢復與台“邦交”。

  布格爾27日在該國首都的一場商業會議上稱,“我們和中國的外交關系現在已經全面而完整了”,他表示,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必須承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

  “中薩建交成果來之不易,值得雙方共同珍惜。”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尊重薩爾瓦多人民的選擇。薩爾瓦多是主權國家,相信隨著對中國和中薩關系了解的不斷深化,布克爾先生一定能夠自主作出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

  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3月15日也發表聲明稱,中國從不做威壓、恐嚇別國的事情。中方在推進中薩關系時始終充分尊重薩方意愿,也同薩各界和有關各方深入溝通。

  事實上,自薩爾瓦多與中國建交以來,兩國關系也呈良好趨勢發展,各方面合作成果不斷涌現。4月29日,薩爾瓦多駐華使館剛剛舉行開館儀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這樣說:

  “歷史必將證明,中薩建交是正確選擇,符合歷史發展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將不斷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