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50%交易未来将使用本币

2019-07-03
来源:金十数据

   

行情图 

  中俄在经贸合作上取得的成绩早已有目共睹。就拿最直观的贸易额来说,中俄2018年双边贸易已经顺利突破1000亿美元,上涨27.1%;而今年前五个月,双方进出口额也达到424.6亿美元,同比增长4%。只是,此前中俄的贸易有很大一部分还是用美元结算,这也意味着双方的交易其实还隐藏着一种风险基于此,中俄两国近日就再次加强了本币结算的合作。

  10%升至50%中俄超千亿美元贸易用本币结算

  据俄媒6月28日报道,俄罗斯和中国在6月签署了两国过渡到本币结算的政府间协议,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了与俄罗斯央行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证实。据悉,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提出,为了扩大本币结算规模,有必要建立卢布和人民币(6.8885, 0.0169, 0.25%)金融工具市场,这将有助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该委员会还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俄两国双边贸易中的本币结算比列将从目前的10%上升至50%。

  不仅如此,中俄还在就两国企业间的跨境支付新机制做努力。据悉,这一机制将在中国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与俄罗斯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之间建立支付网关,建立之后,将会取代美国的SWIFT系统。换句话说,在中俄企业的合法强势加入之下,人民币和卢布的结算规模也有望加速增长。

  实际上,中俄在双边贸易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早已势在必行。俄罗斯分析机构阿洛尔经纪公司指出,当前中国在俄对外贸易中占比约为15%,但对华贸易卢布支付的比例往往略低于人民币支付比例,现在两者分别为10%和15%-20%,其余交易皆通过美元支付(比例约为70%)。

  近一半欧企采用人民币结算,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

  中俄正在本币结算上更进一步,但不仅仅是俄罗斯,目前众多欧洲企业也认为,对比美元,使用人民币结算更为安全。据德国商业银行调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在对德国、瑞士和奥地利三国开展对华贸易企业中,有31%的企业支持以人民币结算——这一比例是两年前的2倍。此外,有46%的欧企正在采用人民币结算,21%的欧企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使用人民币结算,有73%的企业认为人民币比美元更安全。

  基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人民币的认可,人民币国际化也取得了重要成绩。今年6月,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就表示,目前已经有60多家央行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资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储备中的比重达到创纪录的1.89%,首次超过加元,跻身全球前五。

  此外,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支付中占比也在不断提高。2018年,货物贸易人民币收付额为3.7万亿元,同比上升13%,在本币跨境收付中占比11.7%;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收付额为2.66万亿元,同比增长61%,在本币跨境收付中占比59.5%。

  可以预见的是,在中俄这两大经济体“联手”的背景之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将进一步加速,就如外媒所说那般:人民币将实现对美元的有力冲击,并将有很大的可能成为比肩美元的国际货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