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怎樣才能安心演講?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據說,BAT大佬李彥宏最崇尚的價值觀就是「簡單」。日前李總在百度人工智能開發者大會上演講時,被澆了一頭礦泉水。李總的第一反應是:「What's your problem?」那麼,我也簡單地總結一下,這的確暴露了兩個最簡單的問題。
 
  一個是老問題
 
  為什麼被潑水?至今為止,李總也沒有告訴大家。
 
  曾經有一個百度高層向採訪媒體這樣描述他的上司李總:「我差不多兩點鐘睡,7點起。如果我1點半給他發了郵件,第二天早上起來時,郵件已經回了。」「他是個富翁,但仍然過得很樸素,不出來應酬,不去夜店,下班就回家,從家出來就上公司。我有時候和他說,你得有點樂趣,要不活?多沒勁呀。他卻說這樣挺好的。」
 
  所以,李總的私德近乎「完美」,沒有被黑的理由,自然地人們首先就聯想到,這一定是針對百度公司的厭惡。
 
  自賣血友病貼吧以及魏則西事件後,百度曾被攻擊為人血饅頭。百度的競價排名等的作惡,與淘寶網的大賣山寨假貨,與騰訊的電子海洛因之稱的遊戲主盈利等一樣,都是具有市場壟斷地位的科技巨頭們,所面臨的老問題。
 
  此次的潑水門,就是百度這個老問題又一次最新的發作而已。有挺李總的粉絲將這潑水事件,試圖淡化或者說美化為「宏顏獲水」的八卦。危機公關不論怎樣牛叉,也是玩虛的,如何消除這一老問題,如何揩乾身上的水跡,我們還是等?李總能交出簡單而又有效的行動答案。
 
  另一個是新問題
 
  為什麼要潑水?至今為止,那個佩戴胸卡、衝上講臺、來自山西的男主角,也沒有告訴大家。或許李總是不願告訴,而潑水男子,是願意告訴,卻沒有機會告訴,也沒有渠道告訴。
 
  這就暴露出一個比較新的問題,底層民眾對壟斷巨頭們批評權的合法渠道的缺失問題。
 
  據北京警方通報稱,已對嫌疑人程某某尋釁滋事的行為處以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己所不欲忽施於人,以軟暴力的方式來表達不滿,即不道德,更不合法。假設人人都以行政拘留的代價來表達批評與不滿,那麼社會秩序會亂套,社會進步的總成本也未免太高。
 
  相較於傳統社會,進入互聯網時代以後,底層民眾的話語權,由於技術的進步,也跟隨?有了相當大的提升。但是存在過於分散的缺陷,就像一滴水珠掉進信息大海。如何集焦起來,增強影響力?可以嘗試由官方主導建立只批評不表揚的專門的「中國500強批評網」。每個企業一個頻道,再分設置實名制投訴批評專區、企業反饋澄清專區、互動討論專區、虛擬示威專區。如此,壟斷巨頭們,有了專門照鏡子的地方,消費者和用戶有了批評和渲洩不滿的合法之地。不滿情緒被提前消化,必有助於潑水門這樣的非法事件日益減少,李總也可以安心演講了。路人甲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程向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