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分流資金 不可小覷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內地股市自今年4月8日開始的深度調整,至今已經持續3個月,而隨着科創板7月22日的正式開啟交易,調整的時間勢必還將延長,因為科創板分流資金壓力已經開始顯現。

  資金面會更加緊繃

  經過8個多月高效有序精心籌備,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條件和時機已經基本具備,時機已經成熟,將於7月22日舉行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

  隨着科創板正式開始交易日期的臨近,內地股市越來越感受到資金面的緊張。7月5日,內地兩市成交額萎縮到3743億元,與今年的峰值1.18萬億元相比萎縮了8057億元或68.3%。內地股市自5月8日企穩以來,反覆嘗試企硬,但總是由於成交一放大到6000億元的水平就立刻萎縮,使得上證綜指至今還在3000點一線纏鬥。

  由於科創板22日就將開始交易,從本周開始內地將進入新股發行高潮期。本周將有18隻科創板新股和1隻滬市主板新股發行新股,在上交所一周發行19隻個股,這樣的規模在上交所歷史上是首次。

  科創板首批上市的25隻新股募資規模第一的是中國通號,預計約105億元;募資規模最小的是安集科技,預計募資3.03億元。25家企業平均募資在12.44億左右,合計募資約310.89億。

  資金分流不可避免

  從目前已經確定發行日期的公司來看,7月有29隻新股發行,累計募資金額將超過380億元,已經創2016年以來單月新高。考慮到本月時間僅僅過半,未來發行數量和募資金額有望繼續攀升。與此同時,新股的密集發行或將使資金面承壓。

  一周19隻新股發行,A股史上並不多見,而一天9隻新股,更是史上罕見。高密度發行新股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到7月5日,上交所已受理申請科創板企業142家,其中23家已受理,87家企業已問詢,6家提交註冊申請,25家企業註冊生效,1家企業中止受理。

  A股出現打新高潮,勢必將分流可觀資金,讓本就緊張的內地股市資金面更加緊張。7月10日發行的「巨無霸」央企中國通號,將為科創板奉上首隻頂格申購100%中簽的新股。該股頂格申購所需市值252萬元,頂格申購預計100%中簽,甚至不止中一簽。而且,22日科創板一次有25隻新股上市交易,勢必會分流更大的資金量,讓主板雪上加霜。

  科創板正式交易後,擴容將繼續加碼。7月5日,內地兩市場交易的個股有3457隻,而科創板開始交易後,內地股市規模將會出現更快的擴大,而如果資金面繼續缺乏有效的資金補給,內地股市將會更難走出獨立行情,個股分化加劇將不可避免。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