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全方位嚴懲有錢任性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感覺吞了一周蒼蠅。作為財經報道,雖然噁心仍不能隨心所欲懲惡揚善;作為一名女性,雖然心痛卻不能咬牙切齒破口大罵,上周令人如此精神分裂的新聞事件,非新城莫屬。

  秘不發喪是否操縱股價

  既然承諾不撒潑打滾,那麼就從頭說起。按警方公布的時間軸來看,6月30日接到報案,7月1日王某某接受調查,那也就是A股周一開市的日子,創始人、董事長、法定代表人涉案被查3天,上市公司卻在警方通報之後才姍姍公告,這樣信息披露還能算及時嗎?

  於是乎在昨日,便有律師向中證監實名舉報,直指新城控股涉嫌證券違規。在信中律師指,王振華前往接受警方調查時,即為新城控股作為上市公司主體已知悉該重大事件。必須補充的是,從上周一開始新城控股(601155.SH)股價一路上漲,在「秘不發喪」的3天裏股價三連漲,累計漲幅超過7%,其中還不乏大單交易,這是否存在貓膩,目前尚不得而知。

  新城系的股價還在下跌,資本市場的懲罰還沒結束,可作為一家上市公司其財務數據、工程質量、招標拿地,是否也應該被拿到顯微鏡下重新一一審視。畢竟新城控股在過往日子裏可沒少炫「善」,自主公益品牌「七色光計劃」在其官網至今仍在宣傳如何花式撫育、培養和教育貧困地區青少年,說一套做一套,善於偽善偽裝的公司也是時候曬曬太陽抖抖蝨子了。

  斷尾切割是否求生稻草

  再拿其公布的財務數據來說,2018年業績實在好到讓人懷疑,為此也引來上交所16問,要求就是否存在利潤調整、利潤增長可持續性、關聯方、合作方資金往來、大存大貸等作答。具體是,去年營收541.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5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04.91億元,激增74.02%。超七成的利潤增速,居然把A股市值前六的同行萬科A、招商蛇口、保利地產、華夏幸福和綠地控股遠遠甩開幾條街。短短千字無法展開新城控股如何財務化妝,至於是否真的存在財務造假也得監管部門一一核查才能作數。

  終於磨蹭到上周五,新城控股發布公開信,企圖用簡單5個「不安」就此斷尾求生,試問一家家族企業,居然還是子承父業,這樣切割有意思嗎。實話實說,炒股無非奢望賺點零花錢而已,可A股小散們卻操碎了心,既要擔心特朗普半夜發推特,還得擔心上市公司各式造假,甚至扇貝是餓了還是跑了也要過問,既擔心董事長夢多錢少、又擔心董事長通過不正當手段送女兒上名校,如今現在還要操心董事長會不會是個變態色魔。言歸正傳,民營企業突變墜落的前車之鑒國美電器就是一個,曾經領先蘇寧的國美如今股價只跌剩0.86港元,再看看蘇寧,剛剛高調宣布收購家樂福。

  按耐不住再說一個錢的細節。作為一名號稱資產3000億的流氓大亨,居然在暴行之後僅僅支付1萬元,這是多麼傲慢妄為,完美闡釋有錢任性,所作所為令人發指。想想康得新虛增利潤120億算什麼、康美藥業憑空消失300億也沒什麼大不了,相比新城控股創始人的十惡不赦。

  個人認為,作為道德鞭笞多少個跌停也不為過,恰恰因為資本市場的存在,唯有繼續蒸發市值血流不止產生巨量「罰沒」,才能時刻提醒社會輿論監督事件的後續,而市場也理應有責任懲罰有錢任性的惡行。张碧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