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勢不可擋 政府應給市民更多選項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海實施垃圾分類一周之後,這股「風潮」吹到了深圳。據悉,深圳將在全市805個小區全面推進垃圾分類「集中設置分類投入點+定時督導」的模式,同時計劃在三年內拿出近2億元,獎勵垃圾分類先進家庭、個人、小區及單位。而對於違規投放垃圾者,將處以1000元罰款。有論者認為,中國的垃圾處理問題已經到了十分嚴峻的地步,如果現狀不能得到改變,那麼「垃圾圍城」將很快變成現實。不過上海的實踐似乎證明,推行垃圾分類需要更細密周全的考慮,希望未來參與垃圾分類的城市中,能吸收更多的經驗教訓,讓更多的人接受並實踐垃圾分類,將垃圾分類落到實處。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垃圾分類處理勢在必行
 
  目前,垃圾分類正在中國內地強力推進中。根據住建部的要求,到2020年底,全國46個重點城市先試先行,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在2025年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為何中國要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將垃圾分類推進到底?有論者認為,中國的垃圾處理問題已經到了十分嚴峻的地步,如果現狀不能得到改變,那麼「垃圾圍城」將很快變成現實。
 
  中國是世界第一垃圾製造大國,全國生活垃圾年產量約4億噸,並以每年8%的速度遞增。更嚴峻的是,中國人這麼多年來都未認真對待過垃圾問題,一直以簡單粗暴的方式處理。據住建部統計數據顯示,中國600多座大中城市中三分之二陷入垃圾包圍之中,四分之一城市已沒有堆放垃圾的合適場所,僅首都北京就有400多個垃圾填埋場將城市環繞包圍。這些被丟棄的垃圾,最終會通過自然反饋給人類。從這方面來看,垃圾分類處理勢在必行。
 
  雖然社會對於垃圾分類早有共識,但在上海的實踐卻引發了很多爭議。很多上海人在網絡上調侃這一政策,甚至在現實中「對抗」。為什麼上海的垃圾分類政策會遭到反彈?有論者認為,這與上海垃圾分類政策不夠人性化有關。撤去垃圾桶並在扔垃圾的時間上有較為苛刻的規定,使得很多高強度的上班族連扔垃圾都找不到時間。並且由於上海是全國最先推進垃圾分類的城市,很多方面都沒考慮到,引發居民的不滿也是情理之中。
 
  市場經濟思維可以派上用場
 
  有了上海的教訓,相信深圳的垃圾分類政策將更加人性化。但目前來看仍然走不出需要派出「督導員」進行監督並處罰的模式,這一模式不僅需要很高的社會成本,事實上也得不到人民的理解。有論者認為,對於中國來說,實現垃圾分類最好還是用市場經濟的思維來解決問題。
 
  如果用市場經濟的思維,那強制行為就變得可以有選擇。政府在態度上肯定是需要鼓勵大家分類投放,就如深圳這般,對垃圾分類做得好的單位或個人給予獎勵,這點十分值得肯定。對違規的處罰也是必須的。但有關部門最好還能加上一個選項,可以收取一定費用來代替市民處理垃圾。事實上現在已經有人這麼做了,政府也可以做這個事。這並不是與政策初衷相違背,垃圾分類最主要是要減少有害垃圾,讓垃圾處理得更方便,至於建立全民的「垃圾分類信仰」,且不說這一信仰有沒有必要,即使有必要也是長期的事,日本實現這一「信仰」用了三四十年,中國要大踏步向前走,一步到位沒有必要,也不現實。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