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辦亞青會為契機,汕頭城市發展能級大提升

2019-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汕頭市領導陳麗文、李宇與採風團顧問黃書銳、劉偉忠,團長顧堯坤互換紀念品

  【香港商報訊】記者陳績盛、趙敘言報道:7月10日,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率十多家香港媒體組成的香港媒體高端採風團,在港搭乘首班高鐵,赴汕頭參加一連三天的「體驗直通之旅,發現汕頭之美」採風活動。 

  汕頭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麗文在會見採風團一行時說,當前在港潮人100餘萬人,汕頭至香港高鐵的開通,將拉近汕頭與香港的時空距離。為港人回鄉探親、港商來汕投資搭建了新平臺,也為增進兩地在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交流提供更多的機會。
 
  採風團一行
 
  汕頭市委常委、副市長李宇向採風團介紹了汕頭當前的經濟和發展情況,李宇說,去年,汕頭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512.05億元,增長6.9%,今年1-5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4%,後勁發展不斷厚植。當前,汕頭的發展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去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提到汕頭,賦予了汕頭新的更高的戰略定位,省委省政府更是研究制定專門配套政策支持汕頭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李宇表示,為搶抓歷史性機遇,汕頭市將加快推進5項重點工作。一是加快構建「串珠成鏈」骨幹交通網絡為突破口,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圍繞構建高水平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建設聯通珠三角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快速通道。高速公路方面,全市已建成4條高速公路,2020年在建的汕湛高速、潮汕環線兩條建成通車後,境內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223公里,汕頭乃至粵東地區通往珠三角核心區的高速公路網將基本形成。鐵路方面,廈深聯絡線實現動車入城,汕港高鐵的直通,將汕頭到香港的距離縮短至3小時,特別是2022年汕汕高鐵建成後實現汕頭與珠三角乃至香港2小時「公交化」通達。港口方面,引入香港招商局開展戰略合作,加快廣澳港區建設,致力打造東南沿海億噸樞紐大港。其次是以籌辦亞青會為契機,全面提升城市發展能級。第三屆亞青會將於2021年11月在汕頭舉辦,我們將在東海岸新建可容納2.2萬人的體育場和8000人的體育館,並對30個體育場館進行升級改造,確保辦一場高質量洲際運動會。與此同時,著力把「舉辦權」轉化為「發展權」,加快構築區域科研、教育、醫療和文化高地。三是以重大功能平臺為引領,著力構築大城市發展新格局。高水平打造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目前,東海岸新城累計投入153億元,完成圍海造地20平方公里和一批市政基礎設施建設,15個落地產業項目總投資超255億元。同時,將推動保稅區轉型升級為綜合保稅區和高質量建設國家高新區。李宇表示,汕頭市還將加強營商環境的改革,不斷提升經濟特區的競爭力和軟實力,大力推進練江綜合整治,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
 
採風團參觀汕頭市濠江區重點項目。
 
  接下來,採風團將參觀汕頭市歷史文化街區、城市發展展覽館、潮汕歷史文化博覽中心、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以及汕頭市重點工程項目和企業。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