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刊发评论:对台军售美企要为短视付出沉重代价!

2019-07-15
来源:央视新闻

 

 

  针对美方近日批准向台湾出售总值约22.2亿美元武器装备一事,中国外交部12日宣布,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和《中国新闻》栏目14日重磅发声,刊播总台评论员文章《国际锐评:制裁对台军售美企 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锐评说,针对美方近日批准向台湾出售总值约22.2亿美元武器装备一事,中国外交部宣布,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这是一个主权国家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而采取的必要和果断措施。

  锐评指出,主权不可侵犯,内政不容干涉。美方此时批准对台军售,不仅将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也势必会对中美关系与双方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损害。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中方的立场是坚定、明确的。任何为利益而想挑战中国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的企业与个人,最终要为自己的短视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针对美方近日批准向台湾出售总值约22.2亿美元武器装备一事,中国外交部12日宣布,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这是一个主权国家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而采取的必要和果断措施。

  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是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美国企业参与向台湾出售武器,根本不是单纯的商业交易,而是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对涉事美方企业实施制裁,合情、合理更合法,中国政府和企业决不会同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企业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与商业往来。

  中美建交40年来,美方一方面表示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军售直至问题最终解决,但同时,它又通过“与台湾关系法”这一国内法,继续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干涉中国内政。近期,美国会参众两院又相继通过“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继续鼓吹支持对台军售。对台军售问题,始终是干扰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的一个顽疾。

  美国卖给台湾武器,真是想保障台湾安全吗?当然不是!在美国,政府与军火集团利益深度捆绑早已不是秘密。它把一些过时的武器高价卖给台湾,除了实施“以台制华”这一图谋外,也是把台湾当成冤大头和提款机,来满足美国军火商的利益诉求。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更是主动把军火商推到前台,让它们直接与销售对象谈判。比如,2018年4月,美国务院就允许美国公司以商业销售模式为台湾当局制造潜艇提供相关敏感技术,这相当于给美国军工企业提供“授权书”,同意其直接与台湾进行谈判。

  但是,美国企业参与对台售武,早已不是单纯的商业销售,而是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中国对此决不容忍。2015年,中国曾对参与美方对台售武的涉事企业实施制裁。时隔四年,中国再次对参与对台军售的美企进行制裁,表明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问题上决不含糊,彰显了中方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与决心。

  主权不可侵犯,内政不容干涉。美方此时批准对台军售,不仅将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也势必会对中美关系与双方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损害。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中方的立场是坚定、明确的。任何为利益而想挑战中国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的企业与个人,最终要为自己的短视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