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文明」的距離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报

   一位在國內殘疾人公益界知名的公益組織的創辦人文軍,上周在雲南大理考察無障礙設施時意外墜亡。據內地媒體報道,本身是截癱患者的文軍,正是因為在回酒店的路上,無障礙路口被私家車佔用,才不得不另尋他路,卻不小心和輪椅一起墜入停車場兩米多深的坑中,直到第二天才被發現。

  媒體報道中的文軍,足以堪稱殘疾人自立自強的典範:因車禍致殘後,文軍沒有自暴自棄,而是堅持獨立生活、依靠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他創辦「截癱者之家」公益機構,盡己所能讓殘疾人同伴互幫互助;他不斷鼓勵其他殘疾人走出封閉的大門重回社會,並堅持每次出行都會考察無障礙設施,為殘疾人朋友的出門創造便利。然而,文軍的意外身亡,卻倣佛用他的生命告誡同伴:這個世界處處充滿危險。這無疑是對文軍半生付出的無情蹂躪,更是對我們這些所謂「健全人」最嚴重的抗議。

  避免健全人的「多數暴政」

  作為一位經常往返深圳與香港的媒體人,早就對殘疾人地位的不同有強烈感受。在香港,不僅經常可以在地鐵巴士、天橋隧道等公共場所看到各種保養良好的無障礙設施,更重要的是能夠常常看到如正常人般敢於單獨出行的殘疾人、全社會對殘疾人和無障礙設施的保護和尊重、媒體上對殘疾人權利保障的討論等等。在這樣的社會中,殘疾人不再是「弱勢群體」,而是依靠對社會生活的參與和曝光,在與社會的互動中贏得自己應有的權利和保障。

  反而在人口比香港多出數倍的深圳,健全人對無障礙設施的佔用、破壞、忽視,無障礙設施缺乏維護,都加劇了殘疾人融入社會的成本,更不必說在公共服務更加滯後的二三線城市乃至農村地區。

  而殘疾人在社會的「隱身」,只會讓健全人加劇無障礙設施「無足輕重」、「佔用一下也無所謂」、「反正也沒有人用」的錯覺。某種程度上說,這正是「健全人」對「殘疾人」的「多數暴政」。

  從這個角度來看,堅持尋找陽光、不做「隱形人」的文軍,不僅是所有截癱者同伴的榜樣和心靈導師,更是一場對向健全人、立法者、城市管理者的溫和抗議。他的墜亡,既向我們展示了這種健全人「多數暴政」的惡劣與無情,更是給這個國家上了一堂生動的現代文明警示課。正如李克強總理曾經擲地有聲地指出,「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是一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權事業進步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或許也可以說,文軍和輪椅墜落的距離,也是我們距離真正「現代文明」的距離。

  流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