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藥白雲山的"戰爭":一罐涼茶和一粒偉哥的利益糾葛

2019-07-23
来源:斑馬消費


廣藥白雲山再次陷入戰爭,這次率先發難的是公司的合作夥伴——北京康業元,並將炮火集中射向公司董事長李楚源。

 

  7月22日下午,北京康業元通過官方公號公告,實名舉報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違法違紀等事實後,遭遇網絡水軍攻擊。

  上周,廣藥白雲山控股子公司——廣州白雲山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持股49%股東北京康業元的實名舉報,將公司推到風口浪尖。

  廣州白雲山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產品金戈,一年售出將近4800萬片,為廣藥白雲山貢獻收入超過6個億,兩家企業“隔空鬥法”,核心就是對金戈利益分配。

  而不久之前,最高法作出裁定,撤銷廣東高院對 “王老吉”商標侵權作出的民事判決,發回重審。

  這是否意味著,兩罐涼茶之間持續近10年的纏鬥,又將開始新的續集?

  中國“偉哥”爭奪戰:利益分配懸疑

  7月18日,北京康業元突然“發難”,通過官方公號實名舉報其持有金戈產品合資公司——廣州白雲山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白雲山醫藥科技)49%股權,但始終不能合法獲知公司的真實財務狀況,更得不到合理的利益分配。

  在實名舉報的同時,公司將矛頭指向廣藥集團及廣藥白雲山董事長李楚源,指控李楚源霸道拒絕公司合理分紅、公司財務造假等多項問題。

  北京康業元與廣藥白雲山(600332.SH)的合作始於2000年,雙方以各自資源投入成立白雲山醫藥科技。

  當年3月,廣藥白雲山以白雲山商標使用權,及一家醫藥經營性公司的無形資產作價400萬元,另以433萬元投入,合計833萬元投入,持股比例為51%;北京康業元以國家一類新藥枸櫞酸西地那非臨床批件,及國家四類新藥阿奇黴素粉針劑新藥證書作價800萬元投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49%。

  合資公司白雲山醫藥科技開創中國首款“偉哥”產品先河。2014年,枸櫞酸西地那非上市,也就是現在市場熱銷的“金戈”。

  2015年至2018年,金戈銷售收入分別為2.34億元、4億元、5.62億元和6.62億元。

  廣藥白雲山2018年報披露,金戈生產量4903.08萬片,銷售量4773.99萬片,同比分別增長13.78%額20.45%,當年毛利率達到87%。

  短短幾年間,金戈快速成長為白雲山的主力產品之一,僅次於孢克肟系列、注射用頭孢硫脒。

  斑馬消費統計,從2015年至今,金戈累計實現收入18.58億元,按照87%的毛利潤測算,毛利潤不少於16億元。

  北京康業元對外稱,2014年10月,金戈上市銷售,其生產區、經營權和收益權即從白雲山科技剝離,未按照公司法進行股東權益分配,廣藥白雲山以大股東身份向科技公司提出對金戈不合理的利益分配方案。

  2016年4月,白雲山制藥總廠向北京康業元下發的分配方案,以銷售收入提成來分配,具體為銷售1-3億元提成8%;3-5億元提成6%;5-10億元提成3%;10億元以上提成2%。

  康業元顯然無法同意這種分配方案,且該公司對目前白雲山公布的金戈銷售數據本身就存有質疑。

  國家藥監局官網顯示,白雲山科技並沒有任何藥品批文,枸櫞酸西地那非原料藥文號屬於廣藥白雲山集團旗下的白雲山化學制藥廠,三個制劑文號屬於廣藥制藥總廠。

  涼茶之戰又出新一季?

  廣藥白雲山卷入的商業大戰並不止於此,最為世人熟知的,是旗下涼茶品牌王老吉和加多寶的鏖戰。

  二者糾纏不休的爭奪,斷斷續續持續了十多年。

  1997年,加多寶母公司鴻道集團租用廣藥白雲山旗下“王老吉”商標許可使用權,租期15年,隨後在內地獨家經營王老吉涼茶。

  隨著紅罐王老吉涼茶以及“怕上火喝王老吉”廣告語在全國高密度覆蓋,王老吉銷售收入飆升,2002年銷售收入2億元, 2007年升至50億元,2011年,王老吉紅罐涼茶銷售額達160億元,同期,廣藥旗下保留的綠盒王老吉涼茶銷售收入不到20億元。

  2010年,廣藥和鴻道集團的商標使用許可合同即將到期,廣藥方面發起反擊,不承認鴻道集團通過行賄手段獲得延期至2020年的商標使用許可協議,後經仲裁裁定鴻道集團及子公司加多寶集團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標。

  這並沒有影響雙方繼續角力,王老吉和加多寶在廣告和訴訟方面頻頻發力。

  一方面,王老吉和加多寶在廣告投放上加大力度,試圖重新占領市場。

  尼爾森數據顯示,2012年-2015年加多寶連續三季冠名《中國好聲音》,投放從6000萬元、2億元、2.5億元,王老吉在2011年至2013年廣告費用分別支出3億、5.47億和13.12億元。

  在訴訟方面,王老吉與加多寶更是纏鬥不止,二者爭鬥消息頻頻見諸報端。

  激戰正酣之時,2013年7月,李楚源就任廣藥集團和廣藥白雲山董事長,王老吉和加多寶爭鬥更加白熱化。

  從2014年開始,王老吉和加多寶,從廣東一路“打”到最高法院,核心訴求主要是三個方面:王老吉商標、紅罐包裝和廣告語。

  2018年7月,廣東高院一審判決加多寶集團相關6家公司賠償廣藥集團經濟損失等合計14.41億元。

  隨著去年加多寶的股東中糧包裝中止供罐,加上高管變動和裁員,加多寶已無力回天,市場已難見身影。

  數據顯示,2018年白雲山大健康板塊(主要為王老吉涼茶)貢獻收入94.87億元,同比增長10.66%;毛利率43.43%,同比減少1.82個百分點;淨利潤8.51億元。

  2019年7月,最高法就加多寶和廣藥集團“王老吉”商標侵權糾紛作出裁定,撤銷廣東省高院(2014)粵高法民三初字第1號民事判決,並發回廣東高院重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