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藥業上市夢碎 業內人士:產品不合格非法挪用資金

2019-07-30
来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記者 郭秀娟 姚倩/文

  修正藥業面臨的,不只是上市夢想再度擱淺。近日,修正藥業和吉藥控股雙雙發布聲明,否認未來繼續推進重組的計劃。造富之旅折戟,修正藥業似乎仍然只有“斯達舒打天下”的陳舊標簽。但與十幾年前不同的是,市場上已經出現更多治療胃酸胃脹氣的明星產品。與此同時,多次陷入產品不合格和行賄風波,老牌藥企修正自己也生病了嗎?

  十年上市夢

  過去一周,修正藥業似乎沒有想到借殼計劃會出現終止,一位修正藥業事業招聘部工作人員對此次借殼上市的看法是“這次應該能成功了”。然而,一周後,雙方的一則聲明宣告了此次借殼計劃的失敗。

  修正藥業是集中成藥、生物制藥等的科研生產營銷、藥品連鎖經營等於一體的民營制藥企業。1998年,修正藥業推出用於緩解胃酸過多引起的胃痛等症狀的藥品斯達舒。通過在央視播出的廣告中反複強調“四大叔”三個字,斯達舒產品成功被眾多消費者熟知。2010年,僅斯達舒單品的銷售額就已經超過33億元。

  明星產品斯達舒的成功讓修正藥業有了進入資本市場的資本和動力。根據相關報道,2003年起,修正藥業便尋求上市機會。2015年10月,修正藥業曾委任瑞銀及中銀國際作為安排行,協助安排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最終未果;2016年8月,修正藥業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透露,公司仍在籌劃上市。不過,直到目前,修正藥業的上市計劃依然只是計劃,還未成為現實。

  根據吉藥控股的說法,由於修正藥業體積龐大、旗下業務板塊較多、銷售額和利潤等財務指標無法直接簡單判斷等,加上創業板重組上市實施細則尚未明確,暫時無法繼續推進重組計劃。修正藥業則明確表示不再與吉藥控股繼續推進上市公司控股權轉讓等事宜。

  針對此次收購終止以及上市屢次折戟的原因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將采訪提綱發至修正藥業相關負責人處,但截至發稿並未收到任何回複。

  競爭激烈

  對於修正藥業此次借殼失敗,業界有著不同的聲音。一種說法是,雙方體量懸殊,後續面臨整合問題,讓雙方對於合作更加謹慎。另一種說法則是,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斯達舒已經接近生命周期,競品不斷出現,修正藥業市場競爭力不足。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斯達舒的成功讓修正藥業擁有一定市場地位,但一款產品生命周期有限,經過十幾年發展,市場上類似於斯達舒功效的產品眾多,修正藥業的優勢難以存續,公司業績也會出現放緩。另外,目前修正藥業多為中成藥產品,隨著國家對中成藥產品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中成藥品種將會迎來較大規模的洗牌。在國家嚴控中成藥市場等背景下,修正藥業未來能否有效地提高吉藥控股的利潤還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

  智研咨詢的一份報告指出,目前國內治療胃酸胃脹氣市場除了修正斯達舒,還有拜耳達喜片以及葵花胃康靈等產品占據一定的市場份額。

  明星產品市場份額被分割,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公司整體運營情況。公開數據顯示,修正藥業2014年以507億元的收入在民營醫藥業中位列第一;2015年,修正藥業實現銷售收入575億元,同比增長16%;2016年,修正藥業實現銷售收入約636億元,增速下降至8.16%;2017年,修正藥業實現銷售收入638億元,增速僅為0.31%。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國家對於中成藥市場的監管在不斷加強。2017年11月,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於發布中成藥通用名稱命名技術指導原則的通告》、《關於規范已上市中成藥通用名稱命名的通知》提出,中成藥不應采用強力、速效以及靈、寶、精(名稱中含藥材名全稱及中醫術語的除外)等誇大用詞,要堅持科學簡明、避免重名等原則。

  未來待考

  雖然修正藥業方面未給出更多信息,但在業內人士看來,修正藥業將會繼續尋求上市機會。“多次陷入行賄風波、產品被檢查出不合格,借殼上市依然是修正藥業未來謀求上市的方式。”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說道。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修正藥業多次陷入挪用資金、職務侵占案件以及產品不合格風波。公開資料顯示,2012-2015年,修正藥業牽涉的挪用資金、職務侵占兩類案件約100起,公安機關偵破60多起。記者搜索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發現,2012-2017年,修正藥業旗下藥品多次不合格,其羚羊感冒膠囊產品涉嫌非法添加工業明膠,鉻含量超標;因故意編造虛假檢驗報告等行為,修正藥業被收回藥品GMP證書。

  此外,天眼查數據顯示,涉及修正藥業的法律訴訟高達109件、開庭公告為34起,自身風險及周邊風險分別為80例、146例。通過檢索裁判文書網發現,與修正藥業有關的案件超3000個結果。

  上述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認為,修正藥業此前多次出現非法挪用資金以及產品質量不合格等問題,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修正藥業很難依靠自身去實現上市,借殼上市將成為修正藥業的最佳選擇。據上述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透露,修正藥業此前也接觸過幾家公司尋求上市的可能性,但由於條件未能談妥,一直未能實現借殼上市。

  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經營合規性以及產品質量問題導致修正藥業多年上市未果,這也成為此次借殼上市事項相關方考慮的因素。“未來,修正藥業需要在公司內控機制、合規性運營以及產品質量上投入更多精力,才有望登陸資本市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