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宅到底快不快樂?

2019-08-07
来源:壹讀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家中常備泡面和幹糧左手肥宅快樂水右手肥宅快樂桶膝上肥宅快樂獸。

  他們周末自然睡,自然醒,睡過整個白天。追劇、打遊戲、看電影,一首歌能反複聽一天,能不出門就不出門。

  可能你上個周末也是這樣度過的。好久不見面的朋友打算約你出去,不過你懶得洗頭。和外賣員說的一句謝謝,就是你這一天裏和人說話的總和。

  沉浸在宅居生活中的你,簡直是活在了一個人的星球。

  但這樣的肥宅生活,其實並不快樂。

  多少人被迫當肥宅

  說起宅男宅女,人們可能會給他們貼上ACG、肥、二次元等標簽。可實際上,現在宅人們早已不再是一個圈地自萌、只在B站追番看鬼畜的小群體,而是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2018年6月14日,杭州一大學生宿舍,一堆二次元娃娃和玩偶。迷二次元不一定要去漫展,宅文化已經成為很多年輕人的生活方式

  一份基於中國市場與媒體研究(CMMS)數據的報告,通過對46座城市中接近9萬名居民的調查,發現工作時間之外,49%的調查對象都更願意待在家裏,而不是出門[1]。

  最喜歡宅家的就是年輕人。根據微信的大數據,2018年國慶長假假期間有高達2100萬微信用戶在任意一天內步數少於100步,其中一半以上都是80、90後[2]。

  難道是這屆年輕人不行,還沒中年人願意出門嗎?不是的,其實很多人宅,並不是他們天生愛窩在家裏,而是環境所迫,成為了“被動宅”。

  大城市的機遇和魅力,吸引了大量年輕人背井離鄉到城裏打拼,可是沒有朋友沒有錢,就只能選擇蝸居。

  一項關於流動人口調查的數據顯示,在一線二線城市工作,20-30歲的未婚青年中,獨居的占53.3%[3]。  

 

  2018年9月4日,北京某大廠員工在出租屋裏吃飯,來京8年,經過9次搬家,如今她和另外三名程序員合租著自如的房子,10平米的次臥,每月房租2130元。雖有空間有限,工作生活兩點一線,但她覺得這樣的生活已經很滿意了

  住在合租公寓小單間,有一份早出晚歸的工作,室友同住了一年還不記得名字,在家吃飯從來都是外賣解決。

  這樣的生活模式,就像有人自嘲的那樣“孤獨的像只狗,但是連狗也養不起”。  

 

  有些人三餐就靠外賣,外賣小哥訂單收入增加的同時,也面臨著更大的工作壓力。給宅人送餐,忙到自己都沒時間吃飯,下了班,自己也會做一個只想休息的宅人

  生活已經如此艱難,哪有時間出去玩?每天上班那么累,只有對著手機電腦熬夜的時候才精神。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你想出去買買買釋放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的存款還是算了。

  想出門走走,找遍了微信好友,卻發現並沒有朋友約你出去玩。於是只能在家度過兩天不洗頭不換衣服,追劇吃外賣的宅人生活。

  孤家寡人一個,索性就宅起來不出門了。網絡的便利,讓宅人們的飲食起居都可以足不出戶。2018年,北上廣深外賣總單量將近1.7億[4]。

  既然吃飯沒個搭夥的,即使買好了鍋碗瓢盆,你也懶得出門買菜下館子。  

 

  旅遊不發圈,就是沒旅遊,吃飯不刷劇,就像沒吃飯。自己吃飯,看看劇,是一種巨大的滿足

  另外,很多人上了大學學到的不僅是知識,還有宅在家裏的生活習慣。對重慶幾所高校的調查發現,被調查的學生有超過一半,都是每天上網多於9小時卻不愛運動的宅人[5]。

  而且無論男生女生、無論來自城市農村、無論生活費是多是少,大學生都願意宅在宿舍不出門,享受宅的樂趣[5]。

  男生組隊開黑,女生追劇磕cp,每天躺到中午,看宿舍裏誰最先起床下樓拿外賣。除了上課和戀愛,其他事情都動搖不了他們宅在宿舍的決心。

  我變宅了,也變肥了

  宅在家一時爽,一直宅卻不會一直爽,只會讓你真的變成一個肥宅。

  成為肥宅的第一步,就是變成一個夜宵狂魔。宅男宅女一旦追劇追番上了頭,便是撐過第一集,熬完整個夜,不追到盡興絕不放手。追劇自然少不了肥宅快樂伴侶,但是晚上的餓和白天的餓是不一樣的。  

 

  2019年6月13日,上海,一家24小時豆漿油條店,這家小店每天會送出上千單外賣,淩晨時分,同樣也是外賣訂單最多的時候

  美國楊百翰大學的研究者做了一個實驗,發現在晚上,大腦負責愉悅和獎勵的機制,對於高熱食物的反應都比白天更弱[6]。

  這意味著,在晚上吃了薯片、可樂、冰淇淋、小蛋糕之後,你可能還會想繼續再來一份大雞排。

  不僅吃得多,而且宅在家的你每天的最大運動量,可能就是下樓取個外賣走的那幾十來步。伴著香腸鹵蛋方便面一起來的,是一身肥肉。

  宅在家不僅胖了身體,還抑鬱了心情。一項研究發現,肥胖和抑鬱之間存在顯著的關聯[7]。

  另外一項研究也指出,一些肥胖者會為他們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感到沮喪[8]。

  說好要減肥的你,肯定也經曆過這種掙紮。一邊下定決心發誓只吃最後一口,過了五分鍾又拿起手機點外賣。

  如此循環往複,犯了改改了犯,只能看著自己越減越肥,直到自己去年買的褲子全都穿不下。  

 

  2018年12月9日,天津大學“燃燒我的卡路裏”21天訓練營。沉浸在宿舍的大學生們,不少都管不住自己的嘴,日漸發胖

  就算你是天生的吃不胖體質,僥幸沒有成為肥宅,宅在家的生活方式也容易讓你變喪。

  不養貓不養狗,就要和siri做朋友。阿宅們在家如果沒貓可以擼,那主要的活動就只剩下坐著玩電腦,躺著玩手機。

  而一項針對1455名年輕男性和2701名年輕女性的研究發現,使用手機頻率更高的人更容易感到壓力、睡眠障礙和抑鬱[9]。

  可能讓宅人抑鬱的,就是這份只有手機陪伴自己的寂寞。

  如果你不僅宅在家,而且連窗簾都懶得拉開,那就更糟了。早上8點睡下午6點起床的你,一不小心就過上歐洲時間,黑白顛倒、不見天日的生活讓你分不清現在是幾點。  

 

  2014年03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一位宅人每天入眠時間為淩晨1點,睡眠時長日均6個小時,邊玩遊戲邊吃零食,工作了一天,好像只有晚上那一點時間是自己的

  而缺乏光照是冬季抑鬱症患者增加的重要原因[10]。宅在家半個月都不出門曬曬太陽,心情也容易和屋子裏的空氣一起發黴。

  宅在家裏雖舒適,但天天自閉在家的阿宅可要小心了,肥胖和抑鬱可能會比真正的快樂更先一步找上你。

  有了雲老婆,還需要真老婆嗎

  不是每一個宅在家裏的人,都被遍地的外賣盒、甩也甩不掉的肥肉以及排遣不掉的孤獨感包圍。

  對南京獨居青年的研究發現,有些宅人不只是在網上活躍,也通過網絡認識了不少線下好友[11]。  

 

  2018年11月15日,河北滄州,“網上紅娘大媽”在線直播幫500多人“脫單”,全國各地網友會在直播時或私下發來相親資料。年輕人有脫單的需求,卻還不願意走出去,願意打賞主播,卻很難鼓起勇氣約會

  不過那些沉迷網絡,不願踏出家門和人交往的深度宅,過得就沒那么好了。

  朋友圈評論得再熱火,微信表情包發得再歡脫,也不及坐下來好好聊上兩小時來得盡興。

  美國匹茲堡大學考察了包括臉書、推特在內的10大熱門社交媒體的使用情況,跟蹤調查了1787個年齡在19-32歲之間的用戶,發現重度沉迷於社交媒體的用戶患抑鬱症的幾率,是普通用戶的2.7倍[12]。

  一項針對361名大學本科生的研究也發現,使用臉書的時間與患抑鬱症的概率成正相關[13]。

  朋友圈收割再多的贊,周末約不到人出來吃飯的時候,還是會懷念以前和朋友喝酒擼串吹牛的日子。  

 

  2016年6月5日,河南省鄭州市,畢業季一群學生在學校附近的小區內租了一套房子,度過大學最後的一晚時光。畢業之後,你還能找到一群一起吃燒烤一起熬夜出去玩的朋友么

  更不用說在網上混久了,說不定哪天無意中說了誰家愛豆的壞話,就被人家的粉頭在微博上掛出來。

  粉絲在留言裏開罵不說,還可能被人肉出來個人信息,被人拿去注冊違法網站。

  有些沉迷雲戀愛的宅人,可能不把這些壞處當回事。可惜關掉電腦,宅人們還是要面對現實。就算你天天為肖戰王一博李現上頭,熱鬧卻是屏幕裏的。

  再多雲老公雲老婆,也替代不了現實中的親密。研究發現,與伴侶進行10分鍾溫暖接觸,就能提高兩個人的催產素水平[14]。

  你看小情侶成天要親親抱抱舉高高,就是因為接觸產生的催產素有助於緩解壓力,增加信任感。

  而見到長澤雅美、新垣結衣、石原裏美都叫老婆的宅男,現實裏能和她們唯一親密接觸的方式,可能只是抱著她們的抱枕睡覺了。  

 

  新垣結衣在劇裏和有點木訥的男主成了協議夫妻,共同生活在一起,並且男主向女主支付家務酬勞,真是充分滿足了宅男想象啊/ 《逃避可恥但有用》劇照

  同樣,對社恐來說堪稱公開處刑的公共演講之前,被伴侶拉著手10分鍾和擁抱20秒的人,有更低的血壓和心率[15]。

  而沒人陪的阿宅,可能只能在深夜看驚悚片時,心疼地抱緊胖胖的自己。

  小宅怡情,久宅傷身,沒有人能真的與社會隔離,快樂只是宅人的保護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