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下調經濟增長預測至0%-1%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圖:星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在政府「派糖」之際,因應香港經濟嚴峻形勢,港府把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年初的2%至3%下調至0%至1%。分析稱,當前香港經濟尚未到金融危機局面,是次預測尚算合理,若示威活動完結,相信可拉升香港經濟表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過去數季,本港經濟持續放緩的趨勢明顯,政府評估未來情況可能會更差。目前零售及餐飲業受到的壓力較大,政府希望市民有更多金錢在手增加消費,預期一系列紓困措施將為本港經濟帶來額外0.3%的提振作用。他續指,各項措施並非同時落實,因此對經濟提振作用將分階段顯現。

  「派糖」對經濟刺激未必足夠

  對於政府昨宣布「派糖」紓困,經濟學者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若把當前經濟狀況與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時相比實屬言重,但面對當前局面,下半年香港經濟將錄得負增長,幅度介乎0.5%至1%。他續指,是次經濟衰退是由中美貿易戰而起,即使示威活動完結,何時見底仍須視乎中美能否達成貿易協議。

  他又表示,是次經濟衰退,或會導致企業倒閉、裁員潮及失業率回升。惟由於勞動力見頂,相信即使失業率回升幅度也不致太大。至於紓困措施效用,關焯照稱,是次紓困措施主要惠及長者,估計他們寧願把額外資金儲起也不會消費,相信是次「派糖」對經濟刺激作用會較小。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則指,內地在貿易戰作出反制措施,加上近日股市下跌,影響消費市道,政府下調香港經濟增長預測實屬合理。他估計,香港第三季經濟有機會錄得技術性衰退,惟相信情況不會像2003年「沙士」及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般嚴峻。他又指,雖然香港經濟表現很大程度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