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须为解开社会更深层次的「死结」提供出路

2019-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早邀请一班希望解开社会困局的有心人在礼宾府见面。林郑月娥昨日下午在社交网站Facebook发表「大家都累了」的帖文表示,会面并非坊间所指的「对话平台」,而是邀请他们分享对搭建对话平台的想法,并十分感谢他们愿意在困难的时候,走进礼宾府,帮助我们为社会找出路。她说,在呼吁停止暴力的同时,也必须为解开社会更深层次的「死结」提供出路,并帖图呼吁「大家都累了 对话找出路,好吗?」

  林郑指出,自己向社会提出构建「对话平台」引起不少怀疑和批评。她知道在目前的困局中,社会的怨气很深,部分市民对政府未能全部满足「五大诉求」,感到非常不满,甚至愤怒。她不期望对话能够轻易解开死结,停止示威冲突,或者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法;但持续抗争并非出路。她说,「今天,持不同政见的人、不同岗位的市民,相互之间的不满不断升级,甚至可能让仇恨滋长。经过两个多月,大家都累了,我们可否坐下来谈一谈?」

  过去的一周略为平静,当局希望藉这个契机动对话。林郑谈到,政府提倡的对话,是不分阶层、不分颜色、不分年龄……及持续一段颇长时间的对话,最重要的是整个社会都抱有相同信念,一起推动,透过沟通去互相理解、放下和宽恕。如果民间有对话平台,希望有官员参与,当局都乐意出席。

  至于如何建立多元化对话平台,当局定必继续用心聆听意见。林郑称,有一点肯定的,对话不是为对话而对话,而是希望找出社会不满的根源和解决方向,最终达致改变。「我们希望先踏出第一步,尽管这一步可能小得看不见,我相信也是值得的。」

  昨日的会面历时3个多小时。获邀与林郑会见的人士来自多个界别,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前局长张炳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中大前校长沈祖尧、浸大校长钱大康、教大校长张仁良、香港体育学院主席林大辉、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等等。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等政府官员亦乘坐座驾到礼宾府。

  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于会后表示,推动对话不容易,但如果有方式可以加强互相了解,应该争取去做,踏出第一步。民主思路前联席召集人麦嘉晋形容,会面气氛良好,建议政府亲自接触市民、学生和前线示威者,再去制订方案满足诉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