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美一直保持溝通 中方反對貿戰升級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稱,中美談判代表將在美東時間周四舉行談判。網絡圖片

  過去一年半以來,中美貿易摩擦處於「拉鋸」的狀態之中。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回應中國對美方加徵關稅採取何種反制措施時強調,中方反制手段是充足的。但在目前形勢下,我們認為應該考慮的問題,是取消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貿易戰升級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專家指出,中美之間的經濟聯繫切割不斷,不斷升級經貿摩擦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緩解中美經貿摩擦需要理性,兩國完全可以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市場經濟原則,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雙方之間的經濟矛盾和貿易摩擦。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中美經貿穩定利好全球經濟

  近期,外界稱,中方打電話給美國經貿談判人員,在談判或是達成協議。對此,高峰回應說,中美雙方經貿團隊確實一直保持有效溝通,沒有更多的細節信息可以通報,目前各種各樣的傳聞比較多,在經貿領域我們會及時澄清事實,讓公眾了解真相。

  高峰強調,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推動中美經貿問題妥善解決。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孫興傑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中美貿易摩擦,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日表態稱,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顯而易見,目前中方的目標是結束貿易摩擦,讓中美經貿關係回到互利共贏的軌道上,並在中美之間尋求契合點。而此前中美雙方經過了十二輪經貿高級別磋商,說明雙方在絕大多數議題上是有共識的,而且雙方的溝通並沒有中斷。

  「中美雙方應不斷探索、磨合,尋求彼此能夠接受的最大公約數,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其經貿關係穩定下來,對全球經濟來講也是好事。」孫興傑對記者說。

  有信心確保經濟基本面良好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高峰昨日在回應「貿易摩擦升級對經濟的影響」時表示,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趨勢不斷強化,我們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具有韌性巨大的迴旋空間,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經濟發展基本面的良好態勢。

  專家指出,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要善於化危為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跨上新台階。

  據中信證券測算,美方近期新升級的5%的額外關稅對年內GDP的拖累十分有限。且從搶出口和逆周期政策加碼看,貿易摩擦升級對年內經濟影響相對可控,仍然維持三、四季度GDP增速6.2%、6.3%的判斷。

  望儘快取消對華為制裁

  高峰昨日表示,中美兩國企業已經在產業鏈中形成了相互依存的關係,打壓中國企業,最終受損的會是美國企業。希望美方從本國企業利益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出發,儘快取消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措施。

  高峰並稱,中美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地,雙方利益深度融合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美兩國的經濟聯繫不是任何人想切斷就可以切斷的。

  商務部研究院產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所長崔衛傑認為,經貿摩擦破壞的是全球產業鏈,打擊的不僅僅是中國企業,產業鏈上的所有企業都會受影響。從整個產業鏈上看,美國企業處於產業鏈的頂端,受影響最大的還是美國企業。

  而距離美國將中國華為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已過去3個多月,美國公司要求恢復與華為正常商業往來的呼聲越來越高。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石建勳教授稱,中美經貿關係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優勢互補、分工合作是兩國加強經濟聯繫的必然選擇。

  【链接】美正式公告提高中國商品關稅

  特朗普政府昨日正式確定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額外加徵5%關稅,實施日期分別為9月1日和12月15日。數百家美國零售、鞋類、玩具和科技業者警告,關稅將導致商品價格上揚。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式公告,將於9月1日星期日美東夏令時間0時1分(北京時間12時1分),針對清單中價值1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5%關稅,首批提高關稅的商品包括智慧手錶、藍牙耳機、平板電視及多項鞋款等。

  USTR在聯邦公報的文件中說,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並將於當地時間12月15日開始對這份3000億美元清單上剩餘的商品徵收15%關稅,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玩具和衣物等。USTR發言人還表示,至於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由25%提高至30%的計劃,將發布另外一份聯邦公報來詳述細節。

  不過,特朗普表示,中美談判代表將在美東時間周四晚些時候舉行談判,旨在緩解貿易緊張局勢。

  特朗普表示,會談將是「另一個級別」的,但是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今天的會談安排在不同的層面。」特朗普告訴福克斯新聞電台說:「我們過去談過,我們將會繼續談。」

  「讓我們看看最終會是什麼樣的結果,我們將通過它來判斷。」特朗普說。

  美業者哀號 籲取消關稅

  數百間零售、鞋類業者和商業團體呼籲特朗普取消擬議中的關稅,警告這將提高消費者物價並造成就業機會流失。

  200多家美國鞋類業者昨日表示,目前對鞋類產品的關稅平均已達11%,部分鞋類商品更被課徵高達67%的稅,如今還要再加徵15%,將使消費者每年花費增加40億美元。

  業者在寫給特朗普的信中說:「9月起實施的關稅影響絕大部分的中國製鞋類商品,包括近乎所有種類的皮鞋。調高這類關稅,勤奮工作的美國民眾和家庭都將難以免受其害。」

  另外,隨着戰線拉長,曾力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農業州選民耐心漸失,敦促特朗普早日以談判化解美中貿易爭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