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談判期間襲擊美軍 特朗普棄會塔利班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在推特上說,他原本計劃同阿富汗總統加尼及塔利班代表在大衛營秘密會晤,但因阿富汗發生針對美軍士兵的襲擊而取消。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7日在推特上說,他曾計劃8日同阿富汗總統加尼及塔利班代表在大衛營秘密會晤,但因阿富汗發生針對美軍士兵的襲擊而取消會晤,並同時中止與塔利班的和平談判。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這一表態無疑為本已迎來曙光的和談蒙上濃重陰影,阿富汗和平之路再添波折。

  特朗普在推特上說,加尼和塔利班主要領導人本計劃於7日晚間抵達美國,參加在大衛營的會晤。「令人遺憾的是,為增加籌碼,他們承認在喀布爾發動襲擊,這次襲擊導致1名美軍士兵和11名其他人員死亡,我立即取消了會晤並叫停和平談判。」特朗普認為,塔利班發動襲擊使局面變糟糕,「如果他們不同意在重要和平談判期間停火、甚至殺死12個無辜的人,可能沒有能力談判意義重大的協議。」

  傳美塔阿商會面新日期

  消息人士告訴CNN,白宮和塔利班、阿富汗政府正在討論會面的新日期。CNN報道,不清楚塔利班在會面以前是否會作出「實質、快速」承諾,一些人懷疑「先取消會面、再重新安排時間」是特朗普的談判策略。塔利班方面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報道,特朗普的決定似乎讓他們「驚訝」。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準備在911紀念日前幾天與塔利班成員見面「令人驚訝」,中止和平談判與他先前從阿富汗撤軍的承諾矛盾。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認為,塔利班這時製造一系列襲擊對和平談判「尤其不利」,所有各方應致力於達成最終政治解決方案,以減少暴力。

  阿政府籲塔直接對話

  不過,7日早些時候塔利班曾宣布,其與美國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事先未計劃的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

  塔利班駐多哈政治辦事處發言人沙欣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塔利班與美國代表4日凌晨2時30分開始談判,並於5日晚間結束。塔利班駐多哈政治辦事處主任巴拉達爾及其談判小組,與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駐阿富汗美軍司令米勒舉行了這次計劃外談判。沙欣沒有透露談判的更多細節。

  在特朗普取消與塔利班秘密會晤後不久,阿富汗總統府8日發表聲明,強調只有塔利班接受停火並與阿政府直接對話,和平才能實現。阿政府強調,如果沒有阿政府代表團的參與,任何和談都不會取得預期結果。

  阿6記者遭塔劫持

  【又訊】阿富汗政府官員7日表示,6名阿記者在東部帕克蒂亞省遭塔利班武裝人員劫持。該官員說,這批阿記者6日從鄰省帕克提卡出發,前往帕克蒂亞省出席一場媒體研討會,遭武裝人員劫持。帕克蒂亞省長發言人說,當地政府正嘗試與塔利班談判,促成記者獲釋。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證實,該組織武裝人員「錯誤地」綁走記者,將很快釋放他們。

  【链接】王毅:阿富汗政治安排應循三原則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出席第三次中阿巴外長對話後共見記者時,應詢介紹了中方對當前阿富汗局勢的看法。

  中國外長王毅(左)、阿富汗外長拉巴尼(右)、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出席第三次中阿巴外長對話。新華社

  籲美塔續推進談判並落實協議

  王毅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和塔利班談判取得重要進展,就和平協議達成原則共識。形勢雖仍存在各種不確定性,但阿富汗人民終於聽到了和平越來越近的腳步。今年是阿富汗獨立100周年,停止戰爭、實現和平,是3000多萬阿富汗人民的一致心聲,也是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在這一特殊時刻,我們呼籲美國和塔利班繼續推進談判並落實協議,兌現撤軍與反恐承諾,讓和平的種子落地生根。

  堅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

  王毅說,阿富汗的命運應當由阿富汗人民決定,堅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是實現阿富汗和平與重建的唯一途徑,我們呼籲包括塔利班在內的阿各派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抓住歷史性機遇,啟動阿人內部談判,早日達成各派都能接受的未來政治架構,攜手推開和解的大門。

  中方認為,阿富汗未來的政治安排應當遵循以下三條原則:第一,應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讓阿各黨派、各民族都能平等地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共享國家權力。做到這一點,阿富汗的未來就能有一個團結的政治基礎。第二,應堅定不移地打擊恐怖主義,決不能讓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組織的庇護地。做到這一點,阿富汗的未來就能有一個穩定的安全保障。第三,應奉行和平友好的對外政策,與世界各國特別是與鄰國和平共處,為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做到這一點,阿富汗的未來就能有一個有利的外部環境。

  王毅說,作為阿富汗的友好鄰邦和真誠朋友,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與阿富汗人民站在一起,為阿和解與重建進程作出中國的貢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