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喊话特朗普:等着死更多美国人吧

2019-09-09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7日晚突然叫停阿富汗和谈后,塔利班第二天强势回应:等着死更多美国人吧。

  塔利班说,特朗普突然取消阿富汗谈判后,更多的美国人会死。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塔利班发言人穆雅希德(Zabihullah Mujahid)8日旋即指出,特朗普在取消对话的同时,美军也在阿富汗加强了攻势。

  “这会给美国带来更多损失,其信誉将遭到打击,反和平的立场会被暴露给全世界,人员物资的损失也会增加。”


  塔利班发言人穆雅希德

  据此前报道,特朗普7日晚突然在推特上叫停了已接近达成协议的阿富汗和平谈判,理由是塔利班于5日发动袭击杀死一名美军士兵,令他对该组织的谈判诚意表示怀疑。

  8日早晨,国务卿蓬佩奥接受美国5大主流媒体采访,为特朗普的决定辩护。他形容谈判取得了“真正的进展”、“如此接近成功”。但因塔利班未能遵守一系列承诺,特朗普决定“不打算做这笔交易了”。

  上周三(4日),美方谈判代表哈利勒扎德刚刚宣布就撤军问题达成原则共识:计划以首先撤出5000名美军为条件,换取塔利班与阿政府展开和谈、承诺不支持“基地”及“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目前美军在阿富汗尚驻有1.4万名士兵。资料图

  不过塔利班方面坚持要求,所有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目前阿境内尚有约1.4万名美军士兵,以及数千名北约盟国士兵。

  路透社介绍,目前塔利班在阿境内控制的势力范围处于2001年至今的巅峰。随着谈判取得进展,其近期也加强了攻势。

  9月5日,塔利班宣布对喀布尔市中心靠近美国大使馆地区的一起汽车炸弹袭击负责。事件造成12人死亡、40多人受伤。

  死者包括34岁的美国陆军中士奥尔提斯(Elis Barreto Ortiz),他是今年第16名在阿富汗阵亡的美军士兵。五角大楼统计,18年来已经有超过2400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阵亡。

  据《纽约时报》统计,8月29日至9月5日一周来,阿富汗共发生37起袭击,造成至少179名亲政府军武装人员、110名平民死亡。

  蓬佩奥向“福克斯”新闻表示,和谈“到目前为止”已经“死亡”,哈利勒扎德也被召回华盛顿;但特朗普尚未决定此事是否会影响到撤军问题。

  他在CNN节目中强调,美国不会因为有(撤军)时间表就会执行撤军。“我们只有在某些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才会削减部队数量。”

  奥尔提斯的遗体上周六被运回美国,蓬佩奥到场。

  而对于原计划8日邀请塔利班代表及阿富汗政府领导人在戴维营会谈一事,蓬佩奥解释,总统希望亲自与双方见面,评估是否能够达成协议。

  “特朗普总统做出了最终的决定。他说,我想跟(阿总统)加尼谈,我想跟塔利班谈判代表谈。我要看着他们的眼睛,我要搞清楚是否能收获我们想要的最终结果。”

  不过特朗普选择在“9·11”前夕邀请塔利班代表访美,遭到了两党一致批评。

  共和党议员利兹·切尼表示,“基地”组织在塔利班支持下制造“9·11”袭击、杀死3000多名美国人后,美国的领导人聚集在戴维营商讨对策。“这里永远都不应该允许塔利班成员进入。”

  “9·11”袭击后,时任总统小布什与幕僚在戴维营开会。图自: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

  蓬佩奥则解释,和平谈判通常意味着会与一些“相当坏的角色”打交道。

  “我知道戴维营的历史,其实特朗普总统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历史上确实有些相当坏的角色去过那里(戴维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