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繪畫展開幕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靜儀、洪嘉禧報道:古今畫家醉心花鳥,張敏亦如是。她主攻工筆花鳥畫,既有傳統筆墨情趣,又有現代印象表達。集古齋現正舉辦的「香染一念——張敏繪畫作品展」,即日起至9月29日展示張敏約70幅畫作。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羅江(左四)、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及著名學者金耀基(中)、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左三)等嘉賓為開幕儀式剪綵。(洪嘉禧攝)

日前開幕儀式於集古齋舉行,展覽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羅江、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及著名學者金耀基、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等。金耀基教授致辭時表示:「畫有生命的東西要反映其精神,張敏的工筆畫掌握到花的神韻,而且她的作品集書畫印三種元素,背後充滿故事,我最喜歡《頤齋僊方》系列,是她把醫治丈夫的十五種藥材用來作畫。」林天行致辭時亦表示:「張敏的畫作把花的速度繪畫出來,像人快速的走過花前。」可見張敏的作品帶有西方抽象元素。

金耀基教授致辭時表示張敏的作品充分展現花的神韻。(洪嘉禧攝)

本次畫展是張敏首次在香港舉辦個人畫展。(洪嘉禧攝)

張敏生於南京,1985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張敏長期從事中國畫藝術創作,是當代中國畫壇極具特色的女性工筆花鳥畫家。她筆下的花草,一反時下工筆創作中普遍形似而神散的問題,注重以形寫神,以神彰形,形神一體的筆墨運用,是運用傳統工筆以現代印象、寫實精神創作而成的畫作。

張敏與作品《頤齋僊方》系列。(洪嘉禧攝)

 張敏作品《花卉詞牌五品.三色錦》。(洪嘉禧攝)

張敏作品《花卉詞牌五品.白芙旋》。(洪嘉禧攝)

是次展覽是張敏首個香港個展,展出約70幅工筆藝術作品。展覽分為「十八學士」、「頤齋僊方」、「牡丹二十四品」、「花卉詞牌五品」、「百花圖卷」、「花卉立軸」六個系列。張敏表示香港社會包容各種藝術形式,這次首次在港舉辦畫展感到十分榮幸:「我的作品是一種講故事的呈現方式,記錄我的生存狀態。在整個繪畫過程中,我希望把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西方形式探究結合在一起,所以在畫中能看見光影、抽象的元素。」展品是畫家近年在傳統工筆藝術基礎上融入西方藝術表現形式的創新之作,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每幅花卉作品姿態各異,讓觀者趣味盎然。


張敏作品《頤齋僊方.北沙參》。(洪嘉禧攝)

張敏作品《十八學士之九》。(洪嘉禧攝)



張敏作品《牡丹二十四品》(組三),展現花的移動狀態。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