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書情迎國慶

2019-09-25
来源: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華誕來臨之際,藝術家蕭暉榮亦已從藝55年,他現正於香港大會堂舉辦個展「追源溯本 汲古涵新——蕭暉榮教授藝術展」,展示自己多年來在國畫、書法和雕塑三個領域的70組代表作,以筆墨書寫熱愛祖國之心,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謳歌。  撰文:Janice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左九)、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右八)、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右九)、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會長楊孫西(左七)及藝術家蕭暉榮(左八)等主禮嘉賓出席展覽的開幕儀式。

蕭暉榮在展覽開幕禮上致辭。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香港江蘇社團總會、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和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追源溯本 汲古涵新——蕭暉榮教授藝術展」日前於香港大會堂舉行開幕儀式。是次展覽,展示了藝術家蕭暉榮的多件作品,其中國畫包括花卉、山水和人物的巨製及細幅精品;書法作品涵蓋了甲骨文、鳥蟲篆、金文、篆書等古文字書體;以及「文人雕塑」和「仙凡傳說」系列雕塑作品,展現了蕭氏多年來的藝術探索和成就。

蕭暉榮作品《和平鴿》,2016年。

蕭暉榮作品《毛澤東〈沁園春·雪〉》,2012年。

蕭暉榮雕塑作品《紫荊花》, 2010年。


首次亮相的巨幅作品

蕭暉榮為即將到來的國家70華誕特意繪寫巨幅作品《壯麗山河春常在》,該作品首次亮相藝術展。他表示:「我花了數月時間用亮麗的色彩將綿綿不斷的祖國壯麗河山盡攬畫面中。」因為蕭氏使用精細的筆觸、精心布局加上巧妙構思,令作品充分展現豪情壯氣和愛國激情,5米長的作品也顯得格外氣勢磅礡,懾人心神。另一巨幅作品《苟壩晨曦圖》描繪貴州苟壩會議舊址,將革命遺址置入群山包圍的大環境之中,並着重刻畫春天草木生發的勃勃生機,在凸顯其歷史底蘊的同時,蘊含真摯的家國情懷。

 蕭暉榮作品《壯麗山河春常在》,2019年。192×500cm。

蕭暉榮作品《苟壩晨曦圖》,2019年。170×368cm。


不忘初心 牢記根本

這次展覽其中一個主題為「家國之思,不忘根本」,《東方明珠——日出東方》描寫了香港景色,畫面以全景式的視角描繪了旭日東升之下維多利亞港的美景,而取景雖基於現實又不拘泥於現實,情與景會,意與象通。展覽同時展出描繪香港回歸之後繁華景象的《東方之珠》《香江明月夜》《前程萬里》,以及記錄着殖民地時期香港百年的滄桑歷史、人民淒涼境況的大幅作品《滄桑歲月圖》。在對現代香港的繪寫中,蕭暉榮傳遞了對回歸後香港繁榮美好的自豪,展現他對這座城市的深情。他的作品一再表述對香港的文化脈絡與祖國同源的信息,強調「香港之滄桑與繁盛和祖國同命運共呼吸的家國情懷。」

蕭暉榮作品《東方明珠——日出東方》,2017年。144×368cm。

蕭暉榮及其作品《日出東方》,2010年。(Janice攝)

 蕭暉榮作品《滿芳圖》,2019年。

 

展覽詳情
日期:
9月26日
時間:
9月26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
地點:
中環愛丁堡廣場5號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

[责任编辑:副刊]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