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環球政治風險增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10月美股從高位回落,標普指數按月回調約7%,隨後12月按月再跌9%;然而,到了今年初卻「V」形反彈,進入10月初見小幅回調。歷史是否重演仍言之尚早,不過10月份環球政治風險明顯增加,投資者需要保持警惕。

  中美本月將就貿易問題重新啟動會談,形勢比之前又起了微妙變化。明年美國將進行大選,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否能夠連任仍屬未知之數,日前更被捲入電話門風波,有機會被國會彈劾,中國此時採取「以慢打快」策略,首先關稅落實基本已成事實,不急在一時,其次若特朗普未能連任,新總統取態有機會較溫和,最少比特朗普更「鷹」的機會不大。事實上,特朗普若能夠連任,亦不代表他當選後不會作出讓步,因此傳言中國不會太積極配合,以免特朗普在大選前立下一個大功。

  英鎊維持高沽策略

  最終若出現一個中期方案,估計風險資產會有非常短期的亢奮,很快便會回落,若任何實質結果欠奉,相信氣氛會更差。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很有可能本月有結果,若出現「硬脫歐」的結果,風險資產必定受到一定程度的重挫,若只是延期的話,筆者認為市場會演繹向較淡一方。歷史上不少事件皆發生於10月,例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今年能否順利過渡呢?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略為向下,見高位99.66後回調至98.63,收報98.80。由於美國近期數據顯示經濟增長有放慢象,市場對美國聯儲局今年再減息預期升溫,令美元下跌。聯儲局本星期會發表上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市場正密切關注利率去向會否有啟示。

  此外,市場繼續受英國「脫歐」進展及中美貿易談判消息所帶動。對於能否達成「脫歐」協議,市場認為英國與歐盟分歧仍然大,英鎊受影響,在高位1.24水平仍現沽壓,暫維持高沽策略。至於中美貿易談判方面,中方態度轉趨強硬,而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無意達成只涵蓋部分議題的協議,因此雙方能達成具體協議機會不大,談判似乎繼續拖拉,因此美匯指數將在98.00至99.60區間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