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香港陷入 「完美風暴」 結局好壞全看港人自己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

 

  收購倫敦交易所被拒,李小加強調不會影響港交所未來戰略方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港交所(388)早前收購倫交所失敗,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坦言,對未能收購倫交所感到遺憾,但強調提出併購是經過深思熟慮、準備穩妥,只是英國嚴格監管,認為可能是太遲採取併購行動,又說雖然交易未能繼續進行,但他「從不後悔曾經出發」,只遺憾此時此路不能前行。

  後悔太遲提出併購倫交所

  李小加昨日出席某新股上市儀式後形容「條條大路通羅馬」,港交所所有戰略方向不變,會繼續全面向前推進,又強調對與倫交所戰略合作的意義仍深信不疑,他認為,目前放棄收購倫交所不影響未來戰略方向,他稱會繼續推動其他收購。

  他指出,港交所部署收購倫交所的計劃已久,并做了充分準備和全面部署考慮,但受累於脫歐等眾多問題,回頭去看,提購稍微晚了一點,「早點行動可能就好了」,但現時談這些已沒有意義,形容世界下所有併購都要「你情我願」。對於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提及會與其他交易所洽談,他指什麼都會考慮,一切根據自己的戰略去做。


网络图片

  「從我們港交所角度來說,我們從不後悔曾經出發,也許此時此路不通,但我們的三大戰略規劃從未改變,並且未來會繼續保持前行」,李小加表示,若此刻沒有機會去完成像收購倫交所這樣跨越式的大發展,維持「小步快跑」也能保證港交所的繼續發展,最關鍵是要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强调與倫交所的戰略合作仍會繼續保持,至於未來會否對收購事項舊事重提,則稱「會考慮任何可能性」,但要基於自身發展策略以及合適機會。

  確保金融市場穩定最重要

  倫交所在拒絕港交所建議時,曾表示更為看好上海,李小加強調,香港本身就是國際市場,不是中國的門戶市場,但能與內地資本市場充分互聯互通,若說「香港是門戶」就是不懂香港市場。他續指,早就看好上海市場以至深圳市場,所以5年前就有滬港通、深港通計劃,而且說「看好」特定市場是高高在上的論調,香港和上海是夥伴。

  他又指,西方交易所在十多年前主動割裂、失去交易所核心的「交易」功能,另圖他徑,轉向數據,但將投資者交易數據拿去賣的「老數據」業務實際長期無法持續;而港交所交易仍然強勁,具有核心競爭優勢,其數據基於新經濟、中國新的發展模式,這才是真正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數據」,故對業務模式充滿自豪與信心。

  另外,李小加又指,現時中美複雜的貿易談判及國際政經環境,為本地和歐美金融市場帶來全面挑戰,港交所最重要是確保市場穩定,維持抵禦風險能力。李小加將今天的香港比喻為「在完美風暴中間的大船」,並道:「不管持什麼政治觀點,每一位香港人都在船上,最後結局好壞,取決於我們自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