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美術館展明清瓷

2019-10-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趙敘言報道:一新美術館《文武傳奇:明清瓷上丹青》展覽日前開幕,展出超過40件來自7個香港私人收藏的明末清初瓷器,包括青花五彩、粉彩及鬥彩瓷。展品上的繪圖主要以人物為主角,描繪了明清兩代流行的戲曲、小說及民間故事,內容豐富,如《空城計》、《郭子儀祝壽》、《蟾宮折桂》等。展期至2020年2月8日。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表示,是次展出的明末清初瓷器,別具特色,瓷上裝飾充滿故事性,反映當時的流行文化。希望觀眾透過這些傳神的瓷畫,進一步了解明清兩代的社會生活,並欣賞到文學、瓷藝與畫藝等三方結合的成就。

  是次展品種類豐富,頗具特色。清康熙五彩《郭子儀祝壽》圖大寶字瓶描繪《郭子儀祝壽》的喜慶場面。郭子儀因平定安史之亂立下大功封為汾陽郡王,加上他子孫繁多,民間便認為郭子儀在福、祿、壽上皆得圓滿,成為歌頌的題材。該瓷瓶上共繪有人物51個,每人表情細膩、栩栩如生。其他展品描繪如《牡丹亭》、《鴛鴦絳》、《慶豐年》、《三國志通俗演義》及《警世通言》等不同故事,情節豐富,人物逼真,引人入勝。

  「一新文化系列講座」將於10月26日向公眾正式展開,講解中國傳統藝術中的主要裝飾題材,包括「花」、「果」、「樹」、「鳥」、「獸」及「蟲」,介紹其內涵以及在不同時代的風格特色。《文武傳奇:明清瓷上丹青》導賞將於11月2日舉行。一新美術館位於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開放時間星期二至六10時至18時。免費入場。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