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示威拖累加薪幅度 明年僅加3.1% 金融海嘯後最低

2019-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打工仔明年加薪幅度難以樂觀,畢業生不妨考慮前往大灣區發展。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本港近期社會事件升級對打工仔的生計影響逐步顯現。一項調查顯示,明年香港各職級平均加薪幅度介乎3.5%到3.6%。但鑒於目前香港的社會狀況,根據10月最新的回饋,有28間公司均決定下調該指標,將明年薪酬升幅平均降至3.1%,該資料或將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該項調查由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中心及香港人才管理協會聯合主辦,在今年7月至9月期間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收集了來自97間本港工商機構、63間廣東省城市機構、12間澳門機構的資料,對其薪酬及福利進行了調查。

  去年平均加薪3.9%至4.1%

  香港方面,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的平均薪金調整幅度介乎3.9%至4.1%,預計明年各職級的加薪調整幅度介乎3.5%至3.6%。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城市)薪酬及福利調查小組主席梁偉佳指出,2020年香港加薪幅度或將跌至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今年的受訪機構中的28家公司下調了對明年薪酬升幅的預測,平均值降為3.1%。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委員會主席黃諫珍表示,本港社會動亂對於打工仔的薪酬升幅帶來負面影響,而「最壞的情況還未反映出來」。黃諫珍續指,在這樣的情況下,預計2020年香港畢業生入職月薪的增幅不會太大。

  建造業預計會凍薪

  黃諫珍亦提到社會風波對於本港不同行業的影響各有不同,這主要表現在目前不少公司宣布停止招聘,主要集中在航空、運輸、酒店、餐飲行業,建造業預計會凍薪,而10月與11月本應是招聘旺季,由此來看預測本港整體失業率下半年有機會降低。但她亦表示,醫療同保險行業則受到影響比較小。

  調查另指,應屆畢業生方面,不同行業的薪酬起點有差別,其中工程類碩士或以上畢業生起薪點最高,平均約1.75萬元,銷售類的香港中學文憑畢業生起薪點最低,平均約1.06萬元。

  港生可考慮赴大灣區就業

  此外,調查另發現,廣東省城市方面,今年度各職級平均加薪5.4%至6.8%,預測明年各職級平均加薪5.9%至6.3%,大灣區工作的畢業生平均薪酬為5300元。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表示,雖然該資料相比在港工作的大學畢業生1.4萬元的平均薪酬少,但內地生活指數較低,員工福利、住宿、加人工條件方面普遍理想,因此總體水平不輸香港。梁偉佳建議本港應屆畢業生,可視乎在大灣區發展的潛力和個人實際情況作出選擇,做好準備,以爭取合適的工作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