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疊加社會動亂 駐港公司增幅顯著收窄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投資推廣署和政府統計處聯合進行的統計調查結果顯示, 2019年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有9040家,較2017年增9.9%,較2018年增長3.3%,相關數據按年比較增長顯著收窄。投推署署長傅仲森認為,應聚焦較長期增長趨勢而非專注留意按年增長。

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在2019年有9040間,比2018年增3.3%。資料圖片

  「2019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在2019年有9040間,按年增長3.3%,而2018年對比2017年的增幅為6.4%,2019年較2017年增加9.9%。當中,2019年的地區總部有1541間,而2018年有1530間,2017年有1413間,即按年升幅由去年的8.3%急降7.6個百分點至今年的0.7%,2019年較2017年增加9.1%。

  內地成公司來源地榜首

  創造就業方面,這些海外及內地公司的就業人數創新高,達49.3萬人,2017年則為44.3萬人,上升11.3%。在公司來源地方面,中國內地居榜首,共有1799間公司,之後分別是日本(1413間)、美國(1344間)、英國(713間)及新加坡(446間)。

  另外,「2019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香港主要的政府或私人共享工作空間及創業孵化器營運的初創企業共有3184間,較2017年的2229間上升42.8%,這些初創企業共聘用超過12400人,較2017年上升97.4%。

  傅仲森稱,很高興看見香港繼續吸引及保留主要的海外及內地公司。同時,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亦爭相利用香港作為基地,發展各種先進及創新的業務。

  雖然國際格局趨向不明朗,但傅仲森強調,香港擁有一系列的固有營商優勢,例如在區內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頂尖國際商貿和金融都會的地位,有信心香港會繼續吸引世界級投資者前來開展業務。他又表示,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亦會帶來新的機遇。

  他說:「香港近月社會的不穩定會影響到投資情緒,投資推廣署會加大力度,特別在目標市場進行推廣工作,以提升投資者對香港的認識,回復外界的信心,以及推廣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肩負的重要功能。」

  來港初創企業保持增長

  對於有傳言指外資企業擬撤走在港業務,傅仲森澄清,未見有相關個案出現,但有很多影響企業投資決定的因素,企業不時會重新審視其投資。他又稱,中美貿易戰及近月香港社會不穩對投資情緒有影響,談到實質影響是言之尚早,與負責人洽談接觸後發現,企業對香港仍有興趣,即做部分或採取觀望態度。

  另外,投推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表示,目前來港投資的初創企業仍有增長。有別於大企業,初創公司規模較細,自由度較高,考慮風險方向有所不同,暫時未見因為中美貿易戰和本地社會事件而出現初創企業減少來港投資的趨勢。她又指出,署方會針對各地各行業,向外宣傳來港投資的好處。

  大摩料港經濟全年縮0.8%

  摩根士丹利昨日發表報告表示,本港的經濟增長在過去兩個月裏低於預期,將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由之前的負0.3%下調至負0.8%,並預測今年下半年的年增長跌至負2%。報告又預期,港府推振興經濟政策及負面因素逐漸減退後,2020年本港經濟可恢復至增長0.8%。

  大摩稱,今年的施政報告部分政策支援本港樓市需求及關注民生,但仍未能抵銷近期香港面臨的內部與外部危機,增長前景仍未到谷底。該行認為,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有助本港二手樓市成交量,因此,維持樓價自今年6月高位回落一成的預測。至於股市,該行重申減持MSCI香港的立場,2020年6月的恒指目標為24400點,意味有9%下跌風險。

  傳瑞銀亞太裁員香港有份

  另外,最近一年內,受到全球經濟風險的緊張趨勢同股市波動影響,全球多家銀行以減薪裁員的方式開源節流。市場消息稱,瑞銀集團將在亞太地區,包括香港、新加坡、悉尼以及東京等地,至少裁員30人。

  消息又稱,瑞銀的裁員舉動已於上周展開,主要集中在交易與投資銀行部門。瑞銀亞洲地區發言人對此拒絕回應。瑞銀集團目前在亞洲有近1萬名員工,消息指,裁員是該行合併全球市場和銀行業務後用以削減成本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