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駐港總領事Mehdi Hasan:香港是我們的重要貿易夥伴

2019-10-27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6月以來,香港暴力浪潮持續,至今未見平息迹象。孟加拉國駐港總領事Mehdi Hasan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事前無人能預料香港風波會發展到這樣的地步,雖然情況令人感到有點困惑,惟對前景仍可抱樂觀積極的態度,「人類的本性是愛好和平,我盼望和平最終會獲勝」。他觀察到:同樣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並沒有出現亂象!因此,「一國兩制」就是香港獲得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對投資者和企業而言,維持「一國兩制」將讓香港繼續發揮獨特的角色。香港商報記者 胡茵 黃兆琦 鍾欣欣

  孟加拉國駐港總領事Mehdi Hasan 希望香港亂況盡快結束,他觀察到同樣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欣欣向榮,指出這也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記者蔡啟文攝

  盼望香港亂局盡快結束

  當前香港似乎頗有內外交困之感:環球經濟發展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反修例風波和暴亂持續已逾4個月。去年8月才來港履新的Hasan回憶起香港反修例浪潮開始、醞釀、發酵等過程,「真的沒有預期過香港事件會演變如今的這種狀況!」

  經歷香港數月亂局,暴亂到今天仍未平息。Hasan強調,事件尚未影響他過往對香港人的印象,雖然目前是有些不便。不過,他已經注意到--香港旅遊和零售等相關行業已經深受傷害。「我希望眼前的亂況盡快結束!」他說,「誰願意經常看到爭端或打鬥呢?沒有人願意看到!我認為人類的本性就是愛好和平,盼望和平最終會得勝。」

  Hasan又提醒,動亂若長期持續下去,香港必將面臨資本和人才流失的風險,「市場會擔心香港能否繼續發揮優勢」。不論是新加坡,還是上海、深圳,以至於正在研究成立新的證交所的澳門,如今都成為被比較的城市。

  澳門社會平靜民眾樂業

  身兼孟加拉國駐澳門總領事的Hasan很自然地表示,同樣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回歸中國以來並沒有出現過香港的亂象,社會平靜,民眾樂業。事實上,「一國兩制」在香港也實踐得非常好,香港目前出現的問題與「一國兩制」無關。他並不諱言,回歸之後香港一直有人在辯論,也有人表達不滿意,有些人甚至不滿足於當下的自由,他們想獲得更多。

  Hasan續指,香港和澳門這兩個特區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可能存在一些地方性差異;就如孟加拉國、印度、美國等國家,不同的城市都會有地區上的差異。在他眼裏,香港與澳門各有特色、各有優勢。澳門現時是亞洲一個休閒娛樂中心,旅客主要以娛樂和賭博為主,而不是直接去投資。現在情況有些變化,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之一,對於國際資金而言,澳門可提供的機遇有待發掘。

  「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

  說到香港,Hasan稱對這座城市的主要印象就是「極大驚喜」。他表示,其首要任務是維繫和加強孟加拉國與香港的關係,上任一年多以來,自己在香港的任務和工作都非常有趣,既充滿挑戰性又有大回報。

  「香港特區是一個十分獨特的地方,到處充滿可能性。而這種可能性及獨特性,皆是中國容許和給予香港的。中國讓香港具有獨立的司法權,成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國際金融中心,匯聚了大量專業人才提供法律及金融服務等等,從而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城市。」Hasan說,「這一切都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得很成功。香港未來仍要繼續發揮其國際性城市的特色,當好發展經濟的極佳跳板。我認為,應當維持這樣的特色,維持這樣的成功,孟方也會受惠!」

  Hasan相信,中國會繼續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讓香港保持亞洲乃至全球性國際城市的地位,保持區域投資和貿易中心的地位,孟加拉國將會因此而受惠。他強調,香港是孟加拉國的重要經貿合作夥伴,是該國第六大直接投資來源地。現在,不僅到該國旅遊的港人不斷增加,而且過去幾年雙邊貿易不斷攀升,是令人開心和正面的事情,相信這個好現象將會持續下去,「我希望越來越多人會來探索孟加拉國。孟加拉國將是未來10年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

  赴孟考察投資港商增幅驚

  不少港企乘「一帶一路」東風進軍孟加拉國大獲成功。圖為帽品配飾生產商——飛達帽業的孟加拉工廠流水線。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持續,中國內地產業轉型升級,多種因素影響下,近來赴孟加拉國尋找新商機的港人和內地人增幅驚人。孟駐港總領事Mehdi Hasan指,「去年這個時候,孟加拉國駐港總領事館每月平均有向內地人和香港人發出約250個簽證,大部分是商業簽證。不過,最近4個月,每個月向中國和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發出約1000個簽證,香港和內地人比例約為3比2。這表明中孟貿易關係越來越緊密。」

  有專家指,過往孟加拉國在南亞國家發展相對落後,主要是缺乏基建,令外資持觀望態度。自2016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該國,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等文件後,多項重要基建工程先後動工。有分析估計,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在孟加拉國的相關投資額已達380億美元,讓孟加拉國成為接受中國資金第二高的南亞國家。

  「我們現在正努力推進『金色孟加拉』目標,而『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孟及香港特區皆有極大的吸引力和共同抱負,令孟加拉國成為一個可信賴的投資國家,很多重要工程已經展開,如中孟友誼八橋、中孟友誼展覽中心、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卡納普里河河底隧道、吉大港地區原油單點繫泊及雙線管道等重大項目進展令人滿意。」Hasan指出。

  多家港企在孟設生產線

  說到孟加拉國工業發展,Hasan隨口說出多個國際品牌皆在該國設廠,「從馬莎、H&M、Hallmark等,由成衣、太陽眼鏡到賀卡等,你會看見許多貨品都在孟加拉國生產製造。記得當我最初查看孟加拉國出口到香港的物件名單時,就感到非常驚訝。現時孟加拉國工業發展十分迅猛,從造船、汽車、芯片、醫療設備、高爾夫球等等,涵蓋面亦非常廣。」在港上市企業中,包括髮飾品製造商訓修實業(1962)、帽品和配飾生產商飛達帽業(1100)等,均有在孟設立龐大生產線。

  「孟加拉國是過去10年全球經濟累積升幅最高的經濟體!」Hasan說起自己的國家很是自豪,「2009年至今,孟加拉國經濟累增188%,同期中國內地累計增幅為177%。世界銀行與亞洲開發銀行均預測,孟加拉國今年經濟增長率將高達8.1%。」

  現在,孟加拉國是僅次於中國內地的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地。Hasan又介紹說,自去年3月起,孟加拉國已從「最不發達國家」進入到「發展中國家」行列。孟加拉國近年致力於透過「2021年願景」(Vision 2021)、「數字孟加拉」(Digital Bangladesh)與「藍色經濟」(Blue Economy)等國家級計劃,特別是發展信息通訊技術(ICT),成為實現脫貧致富的關鍵政策,大步展開轉型步伐。該國預料將如期在2021年成為中等收入國家。Hasan續稱,根據世銀、亞開行、?豐等研究報告,至2030年孟加拉國經濟總量將由現時全球第42位升至25位。該國財政部長穆斯塔法·卡馬爾曾表示,孟加拉國將於2030年全面實現脫貧。

  中孟合作香港作用獨特

  Hasan強調,孟中兩國關係是建基在長久深遠的友誼之上,而且會越來越好,「我們不是新近認識的朋友,而是建立關係很久的老朋友。『一帶一路』是近年的新事物,但中國並不是近年才開始幫助孟加拉國。孟中在深厚的基礎下深化關係,兩國在關係加強的同時,孟方與香港的關係也在加強,相信香港能夠繼續保留其獨特角色並發揮自己的特色。」他提到,隨?第四次工業革命出現,不同經濟體需要更多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方面的人才,孟加拉國六成人口在25歲以下,有大量年輕勞動力,希望可與香港在家庭傭工、長者照顧等領域加強合作與交流。

孟加拉國駐港總領事Hasan與本報記者合照。記者蔡啟文攝

  Hasan又提到謝赫·哈西娜於2009年1月起擔任孟加拉國總理,今年1月她第三次連任。應中國總理李克強的邀請,今年7月她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了第13屆夏季達沃斯論壇。Hasan強調是次訪華意義非凡,孟方重申了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展現的抱負和決心,雙方亦確定擴展深化兩國在經貿、投資、產能等領域的合作,擴大互利雙贏。此外,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孟投資,同孟加強在電力、鐵路、公路、港口、通訊、鋼鐵等領域合作。除經貿與基建合作外,正如Hasan所指,全球氣候變化、環境保育、人力資源交流以及能源等議題,也都是兩國的共同關注。

  「中國與孟加拉國合作領域那麼寬廣,我相信香港會在其中發揮很重要的作用!」Hasan最後這樣說。

  掃一掃,看視頻:孟加拉國駐港總領事接受本報專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