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暴力已礙選舉公正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莊家彬

  11月24日,是區議會換屆選舉的投票日。可惜,由10月4日選舉提名期至今,在社區除了多了人派宣傳單張以外,筆者一直見不到以往常見的選舉氣氛。事實上,暴力、破壞行徑已成為香港目前的主旋律,這些行為嚴重影響了香港的民生、經濟發展,更影響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甚至是選舉的公正性。

  香港是文明的社會,以往就算有任何爭端,都可以透過文明的方法來解決。不過,近數月來,幾乎每個周末都有衝突示威,而且暴力越演越烈。我們見到,暴徒堵塞馬路,在港鐵站內縱火,破壞公共設施,中資企業及個別商舖被「裝修」,途人或遊客因意見不合而被「私了」,社會動亂令市民大眾日常的工作及社交活動也大受影響。

  有人會說,暴力歸暴力,選舉還是要選舉,看不到當中有什麼關係。

  筆者認為,示威發展至今,受影響人士其實早已不限於警員和示威者本身,許多無辜市民亦受到波及。據報,本月21日淩晨,何文田有兩架巴士相撞,釀成十多人受傷。涉事104路線九巴由於遊行而被迫改道,在淩晨駛至何文田亞皆老街及公主道交界時,在交通燈失靈下,遭一架空載九巴攔腰撞上。報道稱,失靈的交通燈不排除是早前被示威者破壞。當然,這宗交通意外的細節,仍有待調查,但連月示威對民生、經濟造成巨大干擾,包括導致許多商店無法正場業,卻是不爭的事實。

  區議員受「黑色恐怖」威脅

  至於對選舉的影響,至今已有數十個區議員辦事處遭到嚴重破壞,不少候選人、助選義工被起底恐嚇,街站被騷擾;在黑色暴力威脅下,社區商戶只敢張貼支持某派別的宣傳海報,支持建制派的選民、義工擔心安全,被迫選擇沉默,甚至退縮,選舉公正明顯受到嚴重、實在的威脅。

  坊間已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將區議會選舉押後,筆者對建議有保留,但是,政府確實有責任確保在一個和平有序的社會環境下舉行選舉,選民的投票權不應被剝奪,投票決定更不要受人影響,從而公平公正地選出民意代表。因此,政府要在選舉前,投票日及點票的過程中,做好應變計劃。

  根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當局已經成立「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危機管理委員會」。根據《區議會條例》及《選舉管理委員會規例》,如果區議會選舉、投票或點票期間,相當可能發生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及安全的事故,或出現實質不正常情況,或者有熱帶氣旋和其他惡劣天氣情況,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或投票站主任可以押後選舉、投票或點票。

  嚴打干擾選舉言行

  筆者非常認同政府今次的做法,不過,政府更應主動去處理一些可能出現不公正的問題。舉例說,長者選民一向是投票率較高的群組,而且大多數長者都支持香港保持法治安定,不希望香港暴力氾濫、社會動蕩不安。目前距離投票日不足一個月,網上已經出現一些教唆阻止長者投票的惡劣招數,包括在投票日包圍老人院、誤導恐嚇長者、騙取長者身份證、送長者離港等。

  這次區選的公平公正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選舉管理委員會、廉政公署必須主動執法,嚴厲打擊恐嚇干擾選舉的各種言行,確保區選的競選、投票安全、公正、公平地進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