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十年 綻放一座城市的花樣年華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報
         天津濱海新區加速邁向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山河為證,歲月為名。輝煌70年中,新中國如陽光雨露,孕育滋養了濱海新區,也賦予了濱海新區為國擔當的重大使命和實業報國的歷史責任。建區十年來,濱海新區人民不負使命,砥礪奮鬥,一座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在渤海灣畔迅速崛起,已經成為中國最有活力、最具潛力、最為開放的現代化新區之一,天津發展的龍頭、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和重要引擎。
 
        十年濱海,在風雨兼程的拼搏中綻放着花樣年華,在3600多個不凡的日子裏,書寫了戰略機遇期的精彩答卷。當我們的目光穿越十年的時光之河,看到了一個在千帆競發中奮力作為的濱海,依然在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展現出青春陽光、活力四射的磅礴氣象。這座魅力之城越來越有力度、越來越有廣度、越來越有高度、越來越有深度、越來越有靚度、越來越有溫度……
 
天津港
 
        力度濱海 改革潮湧
 
        因改革而生,因開放而興,改革開放創新是濱海新區的根和魂。從管理體制改革、審批制度改革,到今年實施的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濱海新區作為改革的平台,始終努力先行先試重大改革措施,為全國改革發展提供經驗。
 
        乘着改革開放的東風,1984年,天津開發區在渤海灣的鹽田和灘塗上破土而出。1986年8月21日,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視察天津開發區後,欣然題詞「開發區大有希望」,敲響了時代最強音。2006年5月,國務院出台《關於推進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有關問題的意見》,濱海新區從此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走進全國改革開放舞台的中央。
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
 
        在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同時,濱海新區獲批成為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2009年11月,濱海新區工委、管委會和塘沽、漢沽、大港區撤銷,濱海新區行政區建立。2013月9月,塘沽、漢沽、大港三個城區管委會撤銷,形成統一、精簡、高效的行政管理架構。2018年新年剛過,濱海新區將區位相鄰、功能定位相近的原中心商務區併入天津開發區、原臨港經濟區併入天津港保稅區,將天津開發區的社會管理職能剝離出來交由泰達街道管理,打出刀刃向內深化功能區改革的「組合拳」。
 
        今年以來,濱海新區各開發區全面推行法定機構改革,發揮各開發區在區域開發、產業發展、招商引資等方面的「主力軍」「野戰軍」作用,聚焦主責主業,重塑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近期濱海新區各開發區面向全球公開選聘管委會副職,這場選聘吸引了上千人報名,擁有碩士及以上學位人員佔到74.05%。來自國內其他地區的佔比近一半,特別是來自北京、上海、廣東等發達地區的佔到了25.28%。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濱海新區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的又一創舉。2014年5月,天津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正式對外辦公。行政審批局整合了原18個辦事部門的216項審批職責,審批印章由109顆變為1顆,審批人員由600人減少到109人。實行一個窗口辦理,現場審批率達到100%。這場改革已成為濱海新區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實踐的最佳範例,目前已在全國複製推廣。
 
        今年年初,天津市向濱海新區下放市級權力事項625項,全面落實「津八條」「濱海50條」,不斷推行「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在「五減四辦」、容缺後補、證照分離、無人審批等方面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如果說管理體制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法定機構改革都是濱海新區刀刃向內的自我「改革」,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則對標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提檔升級。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推出了涵蓋投資、貿易、金融、通關、政府服務的近400項先行先試改革措施。隨着深改任務持續落地,25項首創經驗和案例在全國複製推廣,106項經驗和案例在京津冀及其他區域複製推廣,有效發揮了示範帶動和服務輻射作用。
 

豐田海外首家完整的TNGA工廠
 
        廣度濱海 擁抱世界
 
        濱海新區不斷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一系列成功案例在全國推廣,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積極成果。對標先進,濱海新區正全力打造北方深圳、北方浦東,做名副其實的改革開放先行區。
 
        從新中國第一家集裝箱碼頭公司誕生,到同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127條集裝箱班輪航線基本覆蓋全球各大港口;從1984年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到30餘載後天津自貿區掛牌設立,持續建設適應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要求和投資貿易便利化需求的服務體系;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外國友人逐漸增多,到國際人才集聚中新兩國政府合作共建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成為引領國際交流合作的樣板……張開雙臂,這裏擁抱的是全世界。
 
        風好正是揚帆時。作為京津冀及「三北」地區海上門戶、雄安新區主要出海口、服務全面對外開放的國際大港,天津港「走出去」的合作步伐從未停止。前不久,他們遠赴歐洲,積極推介在著力提高船舶通航效率、提高集裝箱作業效率、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舉措。
 
        近年來,濱海新區致力於教育、文化、人才等領域更高能級的「引進來」和「走出去」,積極搭建中外交流平台。不久前,天津茱莉亞學院首屆大學預科課程開學,首屆研究生項目招生也已正式啟動。這是大名鼎鼎的世界頂尖音樂學府美國茱莉亞學院的首家海外分院。明年9月,學院大樓將正式開放。
 
        中新天津生態城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間合作開發的生態城區。經過10餘年中國、新加坡兩國政府的合作建設,這裏已從一片鹽堿灘塗成長為一座宜居宜業的新城,在指標體系、環境治理等10個方面打造了生態城市樣本,演繹了「綠色蝶變」。
 
中新天津生態城
 
        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自掛牌設立以來累計新註冊企業5.3萬家,用佔天津市1%的面積創造了佔全市約12%的地區生產總值、近10%的一般預算收入、三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額、三分之二的對外投資中方投資額、四分之一的實際利用外資額,已成為促進濱海新區乃至天津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高度濱海 秀外慧中
 
天津週大福金融中心
 
        渤海灣畔,朝暉暮色中,被譽為「津沽棒」的世界第八高樓--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傲然矗立,與鱗次櫛比、錯落有致的高樓大廈一起勾勒出濱海新區優美的天際線。但其實,濱海新區更是一座秀外慧中的城市,十年來,用持續的創新築就了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智」高點。
 
        在濱海新區,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科技創新成果新鮮出爐。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科技創新原動力,是推動濱海新區先進製造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的主因。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
 
        目前,濱海新區已經形成航空航天、汽車及高端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優勢產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高端製造、生物醫藥產業均超過千億級產值。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擁有天河超算、飛騰CPU、麒麟作業系統、曙光高性能計算機等。汽車產業集群聚集一汽豐田、一汽大眾、長城汽車等整車生產企業,帶動了上下游企業聚集。如今,濱海新區已形成了從動力電池、電機電控、汽車零部件到整車製造以及汽車金融、汽車後服務等配套領域的全產業鏈布局,在純電驅動系統、動力電池、電磁兼容試驗等方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形成了生物製藥、化學製藥、現代中藥、基因檢測、新型疫苗、醫藥研發及醫療器械等完整的產業鏈,擁有各類生物醫藥企業1500多家。
 
        裝備製造是製造業的脊樑,高端裝備更是「國之重器」。年初,國內首台出口非洲大陸的盾構機「中鐵665號」在濱海新區下線,這個總長91米的「巨無霸」是濱海新區高端裝備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航空航天產業在濱海新區產業布局中佔有重要位置。隨?空巴A320、A330,新一代運載火箭,超大型航天器,空間站等項目的相繼落戶,天津航空航天產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突破和跨越。
 
        雄厚的科技創新實力為製造業走向智能化和高端化提供了重要原動力。目前,濱海新區聚集了國家超算天津中心、軍民融合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天津中科智能識別產業技術研究院、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等478家部級以上研發平台。同時,濱海新區還聚集了「兩院」院士、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國家科技獎項主要完成人等各類領軍人才932人。
 
        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創新沃土。2015年2月26日,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濱海高新區揭牌成立。從一顆創新的種子到一片創新的土壤,近年來,濱海新區不斷加速示範區建設。如今,示範區內註冊企業已達12萬家。在濱海新區核心區落地高端半導體產業園等一批高端項目,為天津高標準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繼續壯大「一區二十一園」主導產業、優化創新生態、打造特色園區貢獻「濱海力量」。
 
        深度濱海 「協同」先鋒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5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1月中旬赴京津冀視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進一步指明了方向。2019年1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濱海-中關村科技園。
 
        「依託京津冀、服務環渤海」,這是濱海新區的重要發展目標和功能定位。自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來,濱海新區努力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當先鋒、做主角。從交通先行到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從污染聯防聯治到推動社會領域共建共享,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在濱海新區扎實推進,惠及三地企業和群眾。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新區共引進北京項目1699個,協議投資額3920.6億元。其中,2018年共簽約北京項目591個,協議投資額達1155.6億元。
 
        建設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是京津兩市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之一。作為濱海新區建設協同發展示範區的樣板,科技園一直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重點承接科技創新和研發轉化等產業,努力打造類中關村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如今,濱海新區突出「抓項目、聚人氣、優功能」三大主攻方向,不斷帶動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及人口疏解,對標服務雄安新區與京津冀協同發展。在協同項目引進方面,新區聚焦產業發展重點,建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庫。緊緊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逐步建立起一批重點產業基地。在聚攏人氣方面,新區設立「鯤鵬計劃」人才服務窗口,落實「海河英才」行動計劃;設立外國人出入境「三證聯辦」服務窗口,適當放寬濱海新區及自貿區範圍內服務業高層次和急需緊缺外籍專業人才在工作經驗、年齡等方面的限制。而在增強戰略合作功能方面,新區積極提升航運、先進製造、金融創新三大核心功能。天津港提效降費治亂出清取得階段性進展,貨物通關時間縮短到2小時,報關成本降低70%,物流成本降低30%。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五年來,藍天更多了,交通更便捷了,各方面合作也更加深入了。這些變化擺在眼前,令三地的老百姓看在眼裏,甜在心頭。
 
        下一步,新區將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強化天津港提質增效和服務功能提升,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先進製造產業基地,以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為標杆,高質量高標準推動新區城市規劃建設,在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進程中,繼續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
 
靚度濱海 更綠更美
 
東疆灣沙灘
 
        陽光燦爛的秋日,在濱海新區空港經濟區一隅,一大片向日葵正絢麗開放,在陽光照耀下明媚動人。這是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項目位於空港經濟區的現場,七彩花田的一部分。
 
        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天津港保稅區範圍項目處於濱海新區與天津市區對接的最前沿,也是從市區和機場進入新區的綠廊主通道。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總面積736平方公里,構築京津冀環首都生態屏障帶。其中,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濱海新區範圍總面積約174平方公里,佔天津市的23.6%。
 
        為了持續改善城市整體生態環境、維護城市生態平衡,近年來,濱海新區規劃建設北三河郊野公園、官港郊野公園和獨流減河郊野公園。這些郊野公園突出「自然、生態、大綠、野趣」,營造出繁茂靜謐的自然生態濕地景觀。
 
        在建設綠色生態屏障的同時,濱海新區還圍繞「控污、控煤、控塵、控車、控新建項目」,實施大氣污染防治,守護京津冀藍天。濱海新區地處海河流域下游,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務艱巨。濱海新區堅持陸海統籌、以海定陸,濱海新區狠抓海洋環保任務落實,不斷提升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整體水平。
 
        又到候鳥遷徙季,自9月起,鷺類、雁鴨類等10萬多隻南遷候鳥陸續到達北大港濕地。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薊運河營城段蘆葦濕地、黃港一庫、黃港二庫、北塘水庫等濕地,都是濱海新區的生態之寶。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今後,濱海新區還將突出綠色發展,融綠色發展和創新驅動於一體,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類空間,實現「減量」集聚,使地更綠、水更清、天更藍。

        溫度濱海 以人為本
 
濱海新區圖書館
 
        如今,濱海新區市民在「家門口」便可享用名醫院、名學校資源;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充實了百姓的文化生活……種種改善讓新區百姓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彰顯出濱海新區特有的溫度。
 
        如今,天津市實驗中學濱海學校、天津一中濱海學校、天津市南開中學濱海生態城學校、天津師範大學濱海附屬學校、天津昆明路小學濱海學校等重點項目相繼竣工並投入使用。同時,濱海新區還分別與多家知名醫院建立長期合作,數百名專家到新區長期工作,開展了一大批新技術、新項目,技術水平明顯提高。
人工智能
 
        2011年至今,濱海新區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200餘所,全面完成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實現了教育資源的均衡發展。被評為首批全國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區、全國「兩基」工作先進區和全國社區教育實驗區。
 
        截至2018年底,濱海新區共有各類醫療衛生機構748家,其中政府辦161家,社會辦287家,其他類型300家。全區床位總數為7973張。同時,新區還通過推行家庭醫生簽約、強化醫務人員培訓、穩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等舉措。
 
        作為濱海新區重點民生工程之一的濱海新區第一老年養護院擁有床位968張,不僅有完備的服務設施,還有泰達醫院全科醫生、護士為老人提供健康諮詢、醫療診治等服務,該院還與周邊三甲醫院建立了轉診、急診綠色通道,方便老人就醫。
 
        讓居民感受到直觀變化的,還有新區國家衛生區復審更名,經過集中攻堅創衛,2017年,新區順利摘得「國家衛生區」稱號。目前,新區正向着創建全國健康促進區目標邁進。
 
        在文化惠民方面,新區建立了五館一廊的濱海文化中心,通過圖書館、美術館、科技館引進先進文化;建立圖書館總分館體系,通過圖書館、街鎮分館、基層服務點三級體系將文化送到鄉間地頭,實現覆蓋全區的先進文化引領。作為馳名中外的網紅圖書館--濱海新區圖書館除了總館、街鎮分館,就連每個基層服務點都配有1500餘冊圖書。圖書館在公益活動方面也持續發力,每年舉辦講座、展覽、閱讀推廣等活動幾百場。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日前,天津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深入研究討論《加快推進新時代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推動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體制機制創新的意見》《關於支持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發展的措施》《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發展行動方案》。會議強調,加快推進新時代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舉全市之力支持新區在落實新發展理念中當好「尖刀團」、率先突圍突破的戰略之舉。
 
        滔滔渤海浪,高歌萬里揚。今日的濱海新區,正同時間賽跑,向未來進發。在新的征程將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扛起新時代使命擔當,堅持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和魂,對標先進地區,敢於先行先試,以最為前沿、開放、先進的國際化市場化體制機制激發動力活力,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產業創新中心,全力打造創新創業新城區,為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而不懈奮進。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