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回歸理智與法治才是正道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
 
  修例風波持續數月,香港社會的治安、秩序、經濟乃至市民生活及情緒都受到很大負面影響,尤其令人擔憂和惋惜的是,不少年輕人,特別是仍在讀書上學的學生也被捲入這場風波,不僅身心受損,參與違法暴力者更面臨着受到法律追究懲罰的罪責。眼見許多涉世未深的年輕人被鼓動走上街頭,不僅是其父母家人,全社會都有責任引導他們冷靜下來,走出偏激狹隘特別是暴力激進的思維,切勿為一時衝動而自毀前途,今後後悔莫及啊!
 
  過去4個多月,隨着修例風波不斷升級,年輕學生成為了街頭活動中的「主力軍」,開學以後,不僅大學生,小學生、中學生等未成年人參與暴力活動被捕率亦急速上升至四成。學生在求學的年紀對政治了解本不全面,又如何能懂得一場政治運動對於他們自身乃至整個香港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可是有部分險惡政客和運動策動者很擅長利用這些懵懂無知、涉世未深的青年學生,利用他們的一腔熱血、利用學生群體普遍存在的理想主義情懷,鼓動他們走上前線去抗爭,鼓動他們利用暴力武力去「革命」,將這些違法暴力美化為「拯救香港」。許多青年學生就這樣被「號召」加入了抗爭運動中,再加上連登等社交平台無數抗爭帖子、仇警帖子、「革命英雄」帖子的覆蓋,令許多學生沉浸激進政治活動中,無法抽身。
 
  更令人痛心的是,暴力不斷被美化,縱容了不少學生示威手法日益激進與極端,自製攻擊性武器、與警方對抗、縱火、打砸等,這不僅是對整個香港治安乃至市民安全的威脅,對於這些參與其中的學生生命乃至未來前途亦是一種威脅。暴力升級,學生受傷比例亦在快速上升,剛過去的周末,又出現本港一大學生因為參與示威活動而墮樓導致腦部遭受重創,這無論於誰,都是不想看到的局面。
 
  社會各界都不乏聲音在呼喚年輕人,特別是青年學生不要盲目參與違法暴力,多間大學校長乃至中小學校長,以及法官都在呼籲學生們要冷靜、遵守法治,回歸校園。因為違法暴力帶給香港、帶給每一位港人的代價都很沉重,運動至今,青年學生應該清醒看到,暴力動亂並不能「拯救」香港,亦無法解決任何政治問題,只能令香港情形日益惡化;而暴力抗爭也並非如某些政客和反對派美化那般偉大與理想化,暴力既是違法行為,又需要承擔很大的生命安全風險,如此皆輸局面,青年學生們實在需要盡快冷靜下來,不要因為美化空洞的政治口號,或者是抹黑仇恨的言論所鼓動而葬送了自己的美好未來與前途,令家人師長擔憂。
 
  本港現時有些激進青年人已陷入仇恨政府、仇恨警隊,甚至仇恨整個香港社會結構和經濟運作的思維模式中,這樣敵對狹隘的思維只會令自己封閉、日益極端。要想緩解矛盾,要想讓香港變得更好,要想尋找社會公義,要想為自己未來找到出路,仇恨敵對與暴力抗爭根本不可行,打開胸懷與思維,嘗試接受不同觀點與政見,嘗試冷靜溝通,回歸理智與法治,這樣才是對香港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