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金中心地位不變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
 
 
  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許小哲
 
  提起全球各大洲的金融中心,人們會毫無懸念地想到美洲的紐約、歐洲的倫敦和亞洲的香港。香港是全球資本配置體系中非常關鍵的金融仲介,在保險、銀行、基金和資產管理、證券和債券市場等領域非常突出,香港金融市場長期以來的信譽和自由市場理念得到了世界各地金融投資者的認可和信任。受到四個多月來反修例事件的影響,從衡量香港經濟表現的出口貿易、零售、物流和旅遊酒店四個主要指標情況來看,已經表現出明顯下滑。對金融業的影響,目前從資料上來看,對香港經濟和金融系統產生的實質影響還不明顯,目前已顯現的是對香港的國際信用評級產生了負面作用,但綜合多方因素,筆者認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變。
 
  橋樑作用不容忽視
 
  一、香港作為中國內地通向世界的重要橋樑作用不容忽視。
 
  當前全球化時代和內地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特別是隨着中國經濟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內地因素對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日益顯著,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日益密切。自開埠以來的歷史經驗證明,作為內地和跨國公司都能接受的窗口和平台,香港的商機與中國的貿易量是等比的。香港只有在一國框架下把握好與內地經濟協作與融合的時機,並作為中國走向世界以及世界走進中國的橋樑媒介,才能實現本地與國家利益最大化的共贏。香港背靠內地、放眼世界,國際化開放程度高、地理區位優勢好、交通物流便利,生產要素和人才可以快速流通,因此,「內地化」與「國際化」的均衡選擇,才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最佳途徑。
 
  二、香港是全球營商環境最佳的城市之一。
 
  10月24日世界銀行發表了《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以十項指標比較全球190個經濟體在營商環境方面的整體表現,香港在多項指標表現良好,包括「申請建築許可」(第一位)「繳納稅款」(第二位)「取得供電」(第三位)及「開辦企業」(第五位),總分及排名較去年均有上升,位列全球最便利營商地的第三位。世界銀行讚揚香港推行的便利營商改革措施成效顯著,充分反映了香港擁有優良的營商環境,有利內地和跨國集團在此設立地區總部和分支機搆,也為國際金融機構開展業務提供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並成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大優勢,同時亦是有利於提升本地經濟活力的重要因素。
 
  獨角獸的樂園
 
  三、香港是全球資本進入中國內地的跳板。
 
  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對中國內地的主要作用是離岸金融中心,在中企海外融資、離岸人民幣業務等方面有獨特的優勢。作為國際資本市場中心,在香港從事金融及衍生產品的投資、交易的機構大多來自離岸、境外,利用外匯結算。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每年引進外資從幾十億、幾百億到幾千億,港資始終佔55%左右,並沒有下降。從存量不斷擴大的概念來看,香港與內地的金融綁定和依賴應該說是每天在加強,而不是減弱和脫钩。以港股市場為例,香港股票市場完善的監管機制和成熟的法律體系,幫助許多上市的內地企業自身結構和管理更加完善,同時幾乎每一天都有新的內地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此外,亦有許多內地機構在香港債券市場發行離岸債券,通過香港這個離岸金融中心獲取外匯。
 
  四、香港是獨角獸的樂園。
 
  許多人認為香港科技創新能力不足,實際上,香港在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的基礎設施方面名列第一,尤其在人工智慧、生物科技領域表現最為出色。2019年,香港共有3家企業入選CBInsights發布的全球獨角獸名單,估值58億美元。合計近5年香港誕生了10家獨角獸。目前,香港擁有一定的人才儲備和已經起步的技術創新能力,具備孕育世界級企業的能力,扶持香港高校科研院所及社會各界創業,催生和壯大更多獨角獸企業。而這些高新科技企業在這場暴力風波中不受涉及。
 
  須及時止暴制亂
 
  當然,時至今日沒人可以預料香港還可以抵得住多猛烈的衝擊,可想而知一旦城市秩序、管治根基和核心價值被動搖,此等代價大家都斷然無法承受。修改《逃犯條例》是誘發近期事件的主因,短期來說,這次事件的持續將使香港的經濟和社會民生可能受到某程度上的牽連。不過,本港長期的經濟發展仍須視乎香港自身的基本因素,當務之急是莫再延誤時機,要凝聚社會共識,包容共濟,合力解決矛盾。擁有穩定的社會環境,才是全體港人共同的福祉。相信有內地良好的經濟發展前景做後盾,只要特區政府堅持穩定金融、改善民生的大方向,社會各界和諧同心,香港一定會繼續穩步發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