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布局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發展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報

  文/颜安生

  區塊鏈技術在2008年左右創建,直到2014年前後才被作為一項專門技術引起關注。區塊鏈最通俗的解釋就是分散式帳本技術,即可以由許多歸屬不同主體的服務器來實現同步記帳。以往無論銀行、企業、個人等對於相關的帳本記錄或數據記錄都只是中心化的,或者說由單一責任主體在記錄,所以容易產生數據篡改等信用問題,以及由此導致高成本業務流程。

區塊鏈技術為金融業帶來新機遇。

  區塊鏈技術可以實現分散式的協同記帳和數據存儲,從而根除了所記錄的數據被篡改的可能,讓數據有了真正的信用和價值,讓其具備作為一種新資產的可能,將給全社會帶來不可估量的創新資源。當前很多資訊系統是孤立的,由不同機構控制。區塊鏈技術不僅把數據的表示標準化,更把計算邏輯標準化,即用更標準化的方式來處理事務,這有利於更好地打通資訊孤島。

  第46屆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將區塊鏈與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一併列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經濟學人》曾在2015年10月的封面文章《信任的機器》介紹區塊鏈——「比特幣背後的技術有可能改變經濟運行的方式」。有專家指出,區塊鏈是下一代互聯網的關鍵技術,將引領一個新的資訊時代的開始。它能催生很多新的技術、業態,開啟一個我們難以想像的新世界。

  中央重視區塊鏈技術

  近年來,區塊鏈在商業上的應用不斷邁出新步伐,以香港為例,2018年6月25日,香港支付寶錢包AlipayHK上線全球首個全區塊鏈跨境匯款服務。港版支付寶AlipayHK的用戶,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向菲律賓錢包GCash匯款,由香港渣打銀行負責資金清算及外匯兌換。此次港版支付寶AlipayHK與菲律賓錢包(GCash)合作,支持跨境匯款也能像境內轉帳一樣即時到帳。AlipayHK稱,運用區塊鏈技術可令跨境轉帳速度加快,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時,能提升交易過程的透明度。在服務試行的首三個月內,用戶可獲豁免手續費。第一筆匯款由在香港工作22年的菲律賓人格蕾絲完成,耗時僅3秒,而這在以前需要10分鐘到幾天不等。

  區塊鏈技術的出現,雖然只有十年多一點的時間,但在內地社會受到廣泛關注,特別是近年來,區塊鏈技術發展與應用,更受到中央最高層重視。2018年5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將區塊鏈與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移動通信、物聯網一同列為新一代資訊技術代表。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可以說,區塊鏈發展已經上升至國家最高層面,內地將迎來一個區塊鏈發展的黃金時代。按照習近平指示,內地將在以下四個方面發力加快區塊鏈技術研究與發展應用:一)是強化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努力讓我國在區塊鏈這個新興領域走在理論最前沿、佔據創新制高點、取得產業新優勢。二)是推動協同攻關,加快推進核心技術突破,為區塊鏈應用發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術支撐。三)是加強區塊鏈標準化研究,提升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訂權。要加快產業發展,發揮好市場優勢,進一步打通創新鏈、應用鏈、價值鏈。要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加快區塊鏈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四)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打造多種形式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平台,培育一批領軍人物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可以預期,區塊鏈技術將為中國建設網絡強國、發展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