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區塊鏈 虛擬貨幣挖礦鬆綁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輝豪報道:中國政府網昨日發布了《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刪除了此前在徵求意見稿中處於淘汰產業類別的「虛擬貨幣挖礦」(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生產過程)。該目錄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本)(修正)》同時廢止。受訪專家認為,中國政府相關部門態度的轉變,主要是從發展區塊鏈技術的戰略高度層面進行考慮。而政策的鬆綁,為挖礦行業和相關企業的發展掃除了政策上障礙和顧慮,或將刺激相關的企業擴大上市及資本市場的籌資,形成更強的全球區塊鏈算力的競爭優勢。

  態度轉變與發展區塊鏈有關

  國家發改委制定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由鼓勵、限制和淘汰三類目錄組成,淘汰類的標準主要是不符合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嚴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和需要淘汰的落後工藝、技術、裝備及產品。在此前的徵求意見稿中,「虛擬貨幣挖礦」為未標淘汰期限或淘汰計劃的條目,為國家產業政策已明令淘汰或立即淘汰。

  金磚匯通首席策略分析師趙相賓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初列入該目錄的主要原因,是從嚴重浪費資源、高耗能的角度制定,因為虛擬幣挖礦需要建立大量的礦場,礦場又需要大量的電力消耗,且礦場產生的廢氣等也是污染來源。而此次從目錄中刪除,主要是考慮到在區塊鏈的技術領域,挖礦既是工作量證明機制的一部分,也是分散式賬本和區塊鏈底層技術實現的必要條件。

  趙相賓指出,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前後態度的轉變,與中國把區塊鏈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層面有關,即從區塊鏈技術發展的政策層面對此進行鬆綁。此外,政策的鬆綁,也從促進內地晶片行業發展,促進行業領先企業尋求上市進入資本市場等方面考慮。「目前中國的挖礦產業和效益佔據全球區塊鏈算力的80%,基本處在壟斷地位。如果在區塊鏈領域展開全球競爭,中國處在挖礦算力領先的程度,刪除後更可以鞏固甚至繼續提升中國在這方面的優勢。」趙相賓說。

  政策鬆綁有利行業發展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郭曉蓓認為,此前禁止挖礦,來自於中國人民銀行為首的互聯網金融整治辦,主要從金融角度,態度保守。此次政策的調整,影響深遠,主要從實體產業、經濟民生角度出發,態度開放。「雖然不代表國家認可或鼓勵挖礦行為,但對於國內礦機企業與礦工來說,卻是一個利好消息,比特大陸、嘉楠、神馬等企業將迎來發展機遇。」郭曉蓓說。

  「對挖礦產業和企業帶來政策的鬆綁,使得企業在發展挖礦方面減少了政策的障礙和顧慮,將刺激相關的企業儘快擴大上市及資本市場的籌資,形成更強的全球區塊鏈算力的競爭優勢。」趙相賓說,對挖礦產業來說,政策的明朗將掃除發展的不確定性,有利於相關企業和行業積極擴大布局挖礦,形成清晰的發展和盈利前景。此外,政策的鬆綁對於中國構建區塊鏈國家戰略,打下堅實的政策和管理的基礎,整體有利於區塊鏈行業的健康發展。

  對於如何規範虛擬貨幣的發展,郭曉蓓認為,從發展實體經濟層面來看,中國的金融監管需放鬆,但要綜合運用行政、刑事手段規範數字代幣開發,禁止數字代幣鏈外交易,嚴禁採用「數字貨幣」「區塊鏈概念」炒作宣傳,嚴格規範區塊鏈項目融資。此外,應明確區塊鏈初創項目以融資為目的發行數字代幣,其實質為股權或債券融資,需借鑒私募證券產品進行監管,採用嚴格項目許可與備案制度,使之更加透明、規範、可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