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噓國歌拒鞠躬 無禮大學生搗亂畢業禮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中文大學和科技大學昨日在修例風波陰霾下舉行畢業禮,都出現小部分學生滋擾場面,其中中大更臨時「腰斬」了畢業禮;科大的畢業禮上更出現黑衣人遊行及小撮學生衝上台搞事。中大校長段崇智在致辭時,當面批評學生污損校園及違反畢業典禮本質的行為是不尊重,對此表示遺憾。科大事後亦發聲明,對畢業禮上出現的滋擾行為感到失望,並予以譴責;並指會進行調查,以決定是否作出跟進行動。網民亦對大學生在畢業禮上搞事表達不滿,網上留言「鬧爆」。

  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均在昨日舉行畢業禮。畢業禮前,中大有學生塗污校內設施,亦有近200名學生戴口罩,由大學站遊行至大學本部,期間又拉起政治性等橫額,期後學生又宣讀所謂聲明,聲援被捕的中大學生。

科技大学毕业礼竟有学生及黑衣人上台搞事

  段崇智遺憾學生不尊重畢業禮

  畢業禮開始,在播放國歌時,有一批身穿畢業袍的學生戴上口罩,轉身背向主禮台高叫口號,並舉起政治標語,直至國歌奏完;亦有畢業生戴上V煞面具、甚至與上街暴徒同一「全副武裝」的裝扮在畢業學生座位席上出現。

  段崇智在致辭時表示,畢業禮是開心的場合,是屬於畢業生和親友慶祝的時刻,對於一些不尊重、甚至仇恨的行為對典禮造成影響,表示遺憾。

  勸勉學生應貢獻社會互相尊重

  段崇智又說,社會是由不同人組成,有不同意見和價值觀,作為其中成員,要相互尊重和理解,思考自己為社會做了什麼,這樣才可令社會進步;人生是不斷成長的過程,學生目光要長遠,不要只局限於看眼下的事。他又說,畢業典禮後學生踏入社會,希望他們記得要為社會付出,互相尊重。

  中大畢業禮僅半小時被腰斬

有中大学生戴面具及蒙面参加毕业典礼。

  畢業禮持續約半小時,台上宣布因為特別情況,典禮提早結束。中大發言人指,除校園被大量塗鴉外,亦有不同意見人士在表達意見時發生口角;加上典禮進行期間受騷擾,因此決定即時中止典禮。

  科大畢業生拒向校長行鞠躬禮

  科技大學畢業典禮亦在昨日分上、下午舉行,場外有學生戴上面具或口罩,手持海報,場內亦有學生叫口號抗議,在頒授學位時,有畢業生戴上口罩,部分人沒有向校長史維行鞠躬禮。史維發言時提及日前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高處墜下重傷的科大學生,表示會與他及其家人同行。

  有畢業生上台沒有向史維鞠躬。圖:星島

  在下午舉行的另一場畢業禮前,有黑衣人在科大北門入口廣場聚集,之後封鎖南門出口位置。期間一名學生要求通過,有黑衣人反駁指日前墮樓的周梓樂,救護車被阻了10多分鐘,故亦要阻礙畢業生進場,該名學生在科大職員協調下,改往其他通道離開。

  學生衝上台揮黑旗及標語

  下午的畢業典禮開始後奏唱國歌時,場外有人「噓國歌」。當國歌奏畢,一批學生突破保安防線衝上台,於主禮嘉賓前揮動黑旗及標語,擾攘約5分鐘後離去。至下午5時半,典禮順利完成,聚集的黑衣學生陸續散去。

  科大事後發聲明,對畢業禮上出現的滋擾行為感到失望,並予以譴責。聲明說,大學一直強調,學生於享有言論及表達意見自由的同時,應尊重他人的權利。畢業典禮是一個莊嚴而隆重的場合,對畢業生及其參與的家人和朋友而言,是一個歡欣及值得紀念的時刻,不應受到干擾。校園各處被塗污及張貼單張,亦大大增加了前線清潔員工的負擔。聲明指,會就事件進行調查,以決定是否作出跟進行動。

圖:星島

  本港著名大學畢業典禮受到惡意搗亂,網上隨即有網民批評相關學生行為。有網民明言:「校方冇處分呢哋違規嘅學生,變相認同佢哋嘅行為,學校紀律蕩然無存,仲點指望呢班人出到社會之後,會奉公守法呢?」

  網民FrankChu稱:「呢班垃圾,誰僱用,誰倒霉!」亦有網民直言:「話佢哋係垃圾,都侮辱咗垃圾。呢啲行為和逃犯條例有乜關係?咁唔鍾意中國,不如早啲移民去佢哋嘅烏托邦。」

  環時評論指丟盡兩大學的臉

  另外,環球時報亦發表社評,質疑昨日的兩間大學發生的事,是否屬於名牌大學應有的表現,指該些學生丟盡科大和中大的臉,直斥他們把香港的名牌大學變成世界上最不講道理、最崇尚暴力的大學校園。

  文章指,香港高校在世界的排名現正往下坡走,相信其表現會影響明年的大學排名,若不採取緊急措施,香港的大學將面臨台灣各大學的命運,最後集體掉到亞洲大學的次等水平。

  文章認為,香港的大學生已被政治洗腦,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相信從明年開始,內地學生報考香港高校時都會三思。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