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锐评 】暴徒为何刺杀何君尧

2019-11-08
来源:人民日报

  香港立法会议员、区议会选举候选人何君尧当街遇刺,让香港社会各界倍感震惊,让内地人民愤慨不已。特区政府、爱国爱港政团社团和代表人士等纷纷发声,强烈谴责凶徒蓄意谋杀的严重犯罪行为,呼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呼吁特区政府采取一切措施止暴制乱,尽快恢复香港法治秩序。

  然而,就在全国人民同仇敌忾、香港建设力量义愤填膺之际,有记者访问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时发现,不仅其中大部分人拒绝谴责暴力,竟然还有人企图淡化蓄意谋杀的严重性,甚至质疑事件的“真相”。对一起显而易见的蓄意谋杀轻描淡写,对光天化日之下拔刀行凶的严重暴行视而不见,这分明就是意图以暴力反民主、以灭声反自由、以犯罪反法治的煽暴、纵暴、施暴行为,应当受到全社会的严厉谴责。

  对意见不同的政治人物实施刺杀,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会被视作影响恶劣的标志性事件。暴徒刺杀何君尧,是一起处心积虑的蓄意谋杀,是一种泯灭人性的卑劣行径,更是一场明目张胆的政治迫害。纵观持续5个月之久的暴力破坏活动,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公然充当暴徒的支持者,不遗余力为暴徒开脱,一再美化、合理化暴力,反复蛊惑煽动暴徒针对爱国爱港议员进行攻击。从毁坏办事处、街站和宣传品,到威胁候选人、助选义工及支持者,再到暴力刺杀议员……这说明,反对派已经不满足于一般的抹黑、骚扰和破坏了,竟然极端到用人身安全恐吓候选人、以黑色恐怖勒索选票的程度,意图打击建设力量、制造寒蝉效应,达到以暴力夺取权力的政治图谋。

  何君尧为什么会成为反对派和激进势力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肉中刺”?因为他无畏无惧,敢于揭露煽暴派、纵暴派的真实嘴脸、狼子野心;因为他大义凛然,是坚定的爱国爱港人士,受到广大市民支持,能够凝聚并带领爱国人士追求正义;因为他身体力行,支持止暴制乱,希望让香港社会恢复安宁。可以说,尖刀刺向的是何君尧的身体,但刀锋所指的却是选举的公平公正、香港的法治秩序、社会的道德良知。倘若暴力不止、恶行不惩、法治不彰,选举就会被阴谋政客玷污、被恐吓绑架、被暴力荼毒,香港就会滑入人人自危、人心尽失的深渊。

  谋杀参选人既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也是赤裸裸的选举暴力。暴徒背后的阴影妄图骑劫选民的自由意志,当尖刀刺进胸膛,当暴行蔓延到日常生活,每个人都已经忍无可忍、退无可退了。爱护香港的人们不由得拍案而起,如果任由暴力横行香港,文明何在?公理何在?法治何在?面对罄竹难书的暴行,不能再麻木了;面对不择手段的反对派,不能再哑忍了。

  因为我们坚信,正义不会屈服,也绝不后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