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反映中國市場魅力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此次進博會繼續以「新時代,共用未來」為大會主題,在強調進一步建設全球包容開放合作、互惠發展的國際平台,共用中國發展成果的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中國政府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致辭,重申有關消除貿易壁壘、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以及中國將繼續改善商業環境,亦被外界解讀為中國將繼續履行承諾,進一步向世界開放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目前全球經濟由於受到諸多因素影響而不樂觀,但仍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加今年的進博會,數量超過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透露,本屆進博會交易累計意向成交金額高達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了23%,同時有超過50萬名境內外專業採購商到場洽談採購,可見進博會蘊藏極大商機。

  歐美企業紛來掘金

  事實上,中國這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世界最大市場,對任何生意人來說,都是難以抗拒的,加上中國信守承諾及積極開放市場的態度,使越來越多的國家及企業願意與中國展開經貿合作,就算是美國企業仍不例外。儘管現時中美貿易談判仍未簽署任何協議,白宮亦明言不會派出高級別代表團出席進博會,不過今年參加進博會的美國企業數量達192家,比去年增加了18%,且美企參展面積更高踞各參展國之首。

  由此可見,美國企業普遍看好中國市場的增長潛力,願意與中國做生意。美國波音公司總裁謝利嘉(Sherry Carbary)表示,中國航空市場不斷的擴大及開放,有機會在未來取代美國市場,成為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場,因此波音十分重視中國市場,亦希望藉着參加進博會的機會,擴大與中國航空公司合作,拓展中國市場。

  另一邊廂,波音的歐洲競爭對手空中巴士公司亦十分重視進博會,法國總統馬克龍更親自來到上海,為參會的法國企業站台,拉攏生意。據悉,法國在今年進博會期間與中國簽署了涉及航空、能源及農業等,總值約150億美元的採購合同,而20家法國公司亦獲准向中國出口禽肉、牛肉和豬肉等農產品。此外,意大利、捷克、希臘、匈牙利等歐洲國家及世貿組織都派出代表團參會,足見進博會對有意與中國做生意的國家極具吸引力。

  中國誠信贏得支持

  與特朗普政府的反覆無常,且經常以關稅等高壓手段威逼貿易夥伴妥協不同,近年中國政府不但一直堅持擴大開放、共用成果、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並十分重視貿易承諾,因此贏得越來越多的支持,就連美國在歐洲的傳統盟友如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亦漸漸不顧美國政府的抗議,轉而與中國開展經貿合作。

  以進博會為例,去年中國在進博會上與其他國家合共達成了98項合作協議,目前有23項協議已經辦結,47項取得了積極進展,28項正在加緊推進,沒有一項合作協議被終止或延後。由此可見,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企業都信奉「商道酬信」的營商理念。

  反觀特朗普政府,不但在與中國商討經貿協議時反口覆舌,更以關稅和退出合作協議等手段,威逼如日本、歐盟等的盟友,以至於國際社會對與美國做生意戒心越來越重。據美國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2019年前9個月美國的貿易赤字不僅未有如特朗普宣稱般出現下跌,反而是擴大至近5000億美元,總體貿易赤字亦繼續上升。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措施及貿易政策效果有限,甚至可以說得罪傳統的貿易夥伴,起了反效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