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夏斌:应尽快在深圳开展跨境理财试点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夏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赵晋天、邓建乐报道:2019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研讨会之金融高层论坛17日下午在深圳召开。众多嘉宾一致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深圳金融业大有可为。国务院参事夏斌建议深圳积极发展私人银行业务,把深圳打造成中国的瑞士。

  “海外一些国家已实行负利率和低利率政策,大量资金在国际市场上寻找投资出路,境内外存在较大利差。未来即使中国经济增速处于5.5%的水平,在全球大国经济体中仍是绝对的高增长。中国市场优势明显。”夏斌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深圳毗邻香港,应抓紧时间,率先进行吸引境外资金投资境内金融产品的委托理财或资产管理的跨境业务试点。通过跨境理财业务试点,把业务辐射到全国,推广到全国,帮助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今年9月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深圳首次进入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位列全球第9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在致辞中表示,近15年来,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9%。深圳金融业成绩的取得,在于紧紧抓住了金融合作开放和金融创新发展两大战略基点。深港金融市场已率先实现了“五通”,即深港通、基金通、债券通、保险通、股权通。在建设“双区”的驱动下,深圳金融业仍应立足于合作开放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表示,发展实体经济最直接和最有效的融资形式是直接融资,但我国股权融资相对薄弱,企业习惯于向银行融资。严格意义上讲银行提供的资金主要是短期流动资金。如何把直接融资做大,为企业提供长期发展资金,在监管上应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先行先试一些新的监管机制,帮助国内建立更好的金融体系,期待深圳能给全国做出一个创新示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