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社评:美参院通过的应叫“支持香港暴力法案”

2019-11-21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参议院星期二嚣张地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个法案严重玷污了“人权”“民主”这些纯洁的词汇,它应该改个名,叫“支持香港暴力法案”。因为这个法案公然站在了正在毁掉香港法治秩序的暴徒一边,把矛头直指为避免混乱演变成无政府主义灾难而苦苦撑持的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

  这个法案的核心要义是反对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阻止在任何情况下中央政府出手挽救香港局势。它最突出的条款是把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关税待遇从自动延长变为一年一审,也就是把取消它的刀悬起来,威胁随时落下。

  香港的一些反对派人士傻乎乎地恨不能跪下给华盛顿磕头,感谢美方对激进示威者“民主反抗”的支持。殊不知,如果美国对香港实施经济制裁,产生的实际后果将苦了全体香港人。这形同一支传统轰炸机队在漆黑的深夜飞临城市上空,激进反对派作为内奸打开手电筒照向天空,指导炸弹的落下。

  这一法案一旦经由总统签字生效,香港的国际商贸环境就将出现微妙变化,因为过去美国方向确定的东西从此变得不确定了。美国在香港的投资就会惊慌,一些人对香港今后的地缘经济地位和功能将会重新评估。

  不过,狂妄的美国议员群体里显然有大量经济上一窍不通的意识形态狂热分子。要知道,美国对香港是一年有300多亿美元贸易顺差,香港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它是美国很多大公司对中国内地开展贸易和投资的跳板。改变香港的营商环境,同时也是对美国的利益的制裁。

  有人指望,这一招能吓唬住北京。这种想法太幼稚了。香港已经够乱了,国家一直没有出手,依然鼓励香港在特区政府领导下释放出止暴制乱的内力,力争在《基本法》的日常框架下解决问题,尽量不动用《基本法》专门针对危急情况的条款。但是如果香港就这么长期乱下去,城市完全无法运转了,老百姓过不下去了,到那时,中央能不出手吗?不出手还叫一个国家吗?

  美国国会搞这个法案,就是想要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管治权,同时迫使香港政府变得软弱,警队不敢依法打击暴徒。它希望看到哪怕暴徒组成“斧头帮”血洗警察署,警察也只能用烧火棍招架,决不敢动枪。

  美方这是希望香港长期陷入混乱状态,逼着香港身患重症却不能服药,直到病死。如果我们很把美国的这一法案当回事,从此在止暴制乱上缩手缩脚,那么香港将在法治的加速崩溃中沦为一个第三世界的混乱城市,它将从现代世界的版图中被抹去。

  由于香港在很长时间里扮演了中国与西方接口的角色,美国的做法将损害香港的这一功能。但是该来的躲不掉,香港未来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也要比每天城市的无数街道被堆上路障、撒满砖头,地铁站被焚烧,学校无法开课,很多生意被迫停止,要好得多。因为让暴乱持续下去,香港就是死。美国的威胁,要比香港今天正在受到的伤害小得多。

  我们相信,香港会在中央的支持下坚决拒绝美方的要挟。让美国人去要挟他们自己的公司和在香港的8.5万美国公民吧。香港的特殊关税地位是《基本法》赋予的,美国一方变脸,不代表整个国际社会也会改变对香港的贸易态度。华盛顿做不到一手遮天,香港未来的小齿轮注定挂在整个中国未来的大齿轮上,而不会由美国伸出手指来拨动。美国如果硬要把手指伸进来,最可能的结果是它被碾断。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