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浴火重生破局一戰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就是敢言副主席 高松傑

  區議會選舉,建設力量面對種種不公的情況下傾盡「洪荒之力」,也改寫不了大敗的結局,在全港452個民選選議席中只獲59席,僅佔13%;反對派獲得388席,佔85%;其餘無明顯政治立場人士則獲5席,情況遠較2003年一屆嚴重。建制派徹底喪失了整個區議會的控制權,嚴重影響地區建設、各區資源分配的控制權。對明年立法會選舉、日後特首選戰的選委席位影響深遠,117個特首選委席位將會被盡攬,反對派將坐擁約440席,選委會三分之一,足以左右大局。

資料圖

  論票數,建設力量和反對派獲得的票數比為約41%比57%,與「傳統四六比」接近。如此大敗,主要是在修例風波下,政府應對不夠以及建設力量受種種干擾限制,以致失去不少選民的支持,持續五個月的高漲氣氛影響了選民的理性抉擇。第二,部分紮根地區多年的區議員,在地區工作上只按本子辦事,選民自然不會支持。第三是方法守舊,當建設力量仍食老本用舊有方法鼓勵選民時,反對派很大機會已成功做出一個利用網絡更易掌控、實在、快速的模式,使不少「首投族」及首次投票的「銀髮族」以及中間選民被鼓動了出來。

  反對派大勝也許會造成「破局」的局面,但他們「執政」也正好可切實地感受地區工作之困難。尤其是讓「空降參選」的年輕人可以學習地區工作,換位思考問題。

  未來還有立法會及特首選委選舉,筆者相信只要我們不放棄,抱持堅強的信心與毅力,勇於檢視及改進不足,選民必定會重投我方,一定可以多翻幾個盤。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