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綠色經濟起示範作用 綠色亞太環保成就獎頒13獎項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昨晚在香港舉行,共頒出13個獎項。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表示,在綠色亞太評審過程中,看到很多很好的環境治理、節能減排、社會公益、環保改進等優良個案,對未來10年的綠色經濟發展、帶動環保企業、環保領袖,環保領軍先峰,起到了示範作用。

「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昨晚在香港舉行,共頒出13個獎項。圖為頒獎嘉賓與得獎者合照。

  陳寅:大健康產業迎來黃金十年

陳寅致辭表示,雖然香港經歷了6 個月的不平靜,但大家褒揚綠色發展、推動健康生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衷不改。

  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香港商報社長陳寅致辭時表示,雖然香港經歷了6個月的不平靜,但大家褒揚綠色發展、推動健康生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衷不改,並得到了海內外各界的廣泛回應。

  陳寅指出,十八大以來,內地實施了若干重大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高質量發展過程,發展速度和發展質量在亞洲居於領先地位,並正深刻影響全球。值得一提的是,「健康中國」作為國家戰略,國務院對其產業的規劃目標是到2020年市場規模達到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2030年超過16萬億元。未來十年是大健康產業的黃金十年,香港企業、內地企業、國際投資者,誰佔據這個先發優勢,誰就能擁抱趨勢、擁抱未來。

  陳寅又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以及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雙重重大利好刺激下,今年內地、特別是深圳的企業和產品備受矚目。他認為,一個真正具有發展前途的區域,綠色發展理念總是最先被提出和接納、最先被實踐和驗證,產業結構永遠在優化過程中,引領經濟、社會迸發生機和活力。

  樊熙泰:內地可持續發展成果可見

樊熙泰認為,內地改革開放40 多年,推動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的成果有目共睹。

  樊熙泰表示,內地改革開放40多年,推動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的成果有目共睹,在國際可持續發展事業中成為領先的國家。樊熙泰表示「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評選配合「一帶一路」倡議的整體發展趨勢,也優化了的綠色發展機遇。他續指,本屆申請參選成果的機構都擁有非常高的質量,當中包括企業、集團、商會、環保機構等,在評審過程中感受到各機構單位與企業對環保事業作出了很大的綠色貢獻。

  維克托科希:親眼目睹積極成果

維克托科希表示,多年來親眼目睹了內地在環境保護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果。

  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代表維克托科希(Victor Cauchi)致辭時表示,他居住深圳,多年來親眼目睹內地創造了積極的成果,如空氣質量有所改善,每過一段時間,雲彩就更加鮮艷,天空也更加蔚藍。他認為這表明中國政府正在傾聽並迅速採取行動,開始一項旨在淨化中國水土生態系統的總體計劃。他又感謝中國生態環境部、香港環境保護署、香港環境保護協會和所有支持組織為推動環境保護事業所做的努力。

  「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由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中國環境保護協會、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聯合主辦,媒體主辦方為全球商報聯盟、香港商報;支持機構有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並得到內地、香港數十個地方政府、企業、商會和環保組織機構的支援。

  本次頒獎典禮共頒出13個獎項,其中「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之「傑出生態保護示範區」大獎,授予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傑出環保進步獎」,授予深圳市龍崗區;「傑出再生資源貢獻獎」,分別授予建迅環保回收有限公司及合成環保回收有限公司;「傑出環境保護企業獎」,授予Wild Organic Company Limited(源始有機有限公司)。「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之「傑出環境新聞報道獎」授予香港商報記者黃鳳鳴。

  「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之「傑出綠色食品獎」獲獎公司及產品分別為:無限極有限公司的靈芝皇本草菁萃、保健保本草菁萃,深圳市晨光乳業有限公司的供港壹號鮮牛奶、供港壹號風味酸牛奶,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金醬酒業有限公司的金醬酒(金典53度),深圳市曹仁軍茶葉有限公司所產炭焙武夷岩茶大紅袍,深圳市遇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風絳大利牌木瓜辣木葉代用茶。

  「一國兩制」 未動搖 陳百里:港競爭力仍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經濟及商務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出席「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時致辭表示,雖然香港經歷修例風波及經濟下行,但本港競爭力仍然存在,海外企業家和投資者對香港前景仍充滿信心,本港企業面對挑戰也要對自己有信心,嘗試尋找新的增長點。

陳百里表示,受中美貿易爭議及本地社會動蕩影響,本港很多經濟產業包括旅遊、零售及出口等均表現不理想,為十多年來最差。

  陳百里表示,受中美貿易爭議及本地社會動蕩影響,本港很多經濟產業,包括旅遊、零售及出口等均表現不理想,為十多年來最差,港府早前公布了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3%。但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才可以更加清楚看見一個經濟體的實力和競爭力。雖然本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香港的競爭力仍然存在,包括人流、物流及資金流仍自由流通,法治和「一國兩制」依然未有動搖,外來投資在過去一年仍然理想。

  籲港企尋找新增長點

  陳百里續稱,目前落戶香港的海外企業有超過9000家,較去年的8700家增加3.9%;至於反映未來競爭力的初創企業方面,現時本港初創企業達3184家,較去年的2625家增長21%。數字反映海外企業家和投資者對香港前景仍然充滿信心。另外,不少國際評級機構對香港的營商環境評價亦非常高。

  陳百里又勉勵本港企業要有信心面對挑戰,他指出,「企業要尋找有經濟增長點的方向去走。政府會大力推動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作為企業也要看看未來方向該怎麼走,譬如企業在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方面做得好的話,相信對企業的競爭力會有幫助,同時幫助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

綠色亞太環保成就獎頒獎禮現場。

  特稿:環保要有 「三寶」 支持

  國家與企業推動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的成果有目共睹。是次「綠色亞太2019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邀請到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等地環保界、食品界、工商界的嘉賓朋友,大家聚首一堂,關注綠色發展、共享環保生活。

  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主席倫永燊表示,環保要有「三寶」支持:一是法律,環保需要法律支持運行;二是教育,透過從小培育環保意識,讓大眾參與環保;三是科技,科技帶動工業升級達到環保生產。

倫永燊認為港府對環保生產的支持力度仍需加大。

  倫永燊認為港府對環保生產的支持力度仍有不足,如部分企業申請環保資助設備需時長,而一般小企業難以支撐這麼長時間;膠袋政策依靠小區推廣見效緩慢,「若政府十幾萬公務員去帶動落實膠袋政策,效能勝過小區慢慢推廣」。

  內地與港環保互補性強

  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國家環境學會專家工作組成員于宏兵教授表示,中國內地和香港在環保方面的互補性很強,內地的製造業多,產生很多環保問題;而香港服務業第三產業發達,信息技術和高校等都有一定的積累。加強合作交流有助於促進內地的環境保護的發展,香港的相關科技也有施展的空間。

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于宏兵、中華環保聯合會環保技術標準研究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梁興印發表高見。

  綠色亞太與改革開放相呼應

  中華環保聯合會、環保技術標準研究專業委員會梁興印表示,環保問題和氣候變化是全人類共同的問題,保護地球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綠色亞太」活動恰逢其時,與國際氣候變化議題、發達國家環保理念及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環境發展政策相呼應。不僅促進了香港的環境保護進程,亦帶動內地及東南亞等欠發達地區的人們增進環保意識,希望未來由亞太推廣到世界,打造「綠色世界」。(香港商報記者 趙敘言、張智榮、潘晶)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