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評】市場分化!滬指6連陽創業板低迷 北向資金繼續抄底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今日兩市高開低走,全天表現低迷,題材股熄火,周期股反彈。截至收盤 ,滬指漲0.08%,報收2914點;深成指跌0.02%,報收9876點;創業板指跌0.33%,報收1721點。滬股通淨流入31億,深股通淨流入15億。

  盤面板塊方面,鋼鐵、建材、房地產、煤炭、半導體等漲幅居前,國產軟件、數字貨幣、雲計算、保障房、區塊鏈、芯片等題材股活躍,醫療、保險、釀酒、航空、銀行領跌。

  熱點板塊

  1、水泥

  四川金頂、塔牌集團、萬年青、上峰水泥、青松建化、祁連山等跟漲等股集體走高。

  2、國產軟件

  四方精創、天夏智慧、中國軟件、誠邁科技、東方通、浪潮軟件等跟漲。

  消息面

  1、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掛牌成立。記者獲得的一份公司組織架構顯示,目前國家管網公司下轄九大部門。此外,設有生產運行、科技研發、工程建設和管道完整性四大本部,和原油、天然氣、成品油三大事業部。其中,四大本部和三大事業部均為正局級的直屬二級單位,兩者為“承上啟下”的關系。

  2、IHS Markit發文稱,電視面板價格預計自2020年第一季度起開始呈現逐步上升趨勢。同時在面板產能大幅調整的狀況之下,2020年,預計中國面板制造商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的市占額將從47%增加到58%。

  3、山東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2020年底前,制定出省級政府購買養老服務目錄;各市、縣級政府依據老年人能力和需求評估結果,建立政府為困難老年人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制度。同時,山東省還將大力開展互助養老服務,培養養老志願者隊伍。

  4、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餘偉文稱,金融穩定是香港金管局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目前香港地區銀行業流動性充足,且仍有非常大的緩沖空間。他還提到,理財通落地的相關事宜正在推進。

  5、交通運輸部今日舉行“加快交通強國建設”專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有序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確定浙江、重慶、深圳等13個地區為第一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並開展第二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申報工作。

  6、 銀保監會於近日向人身險公司下發兩全保險產品相關通知要求,保險公司銷售兩全保險產品,應當以5年期及以上業務為主。因流動性管理或者資產負債匹配管理需要,保險公司可以開發設計保險期間為5年期以下的兩全保險產品,但不得短於3年。銀保監會要求,保險公司銷售5年期以下兩全保險產品,應保持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20%。

  【商報觀察】

  北水為何說是杯水車薪

  9日內地股市繼續是不死不活的樣子,上下無助。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流入即將突破3000億元,但是內地股市為何繼續低迷?看一看內地股市減持解禁的數字,就清楚了。截至目前,今年A股的限售股解禁市值規模達3.3萬億元,創下2010年以來解禁規模最大。北向資金淨流入接近3000億元,可可以減持的解禁規模超過3.3萬億元,這個市場如何能牛得起來?內地股市總市值接近60萬億元,區區北向資金3000億元,更是杯水車薪。所以,北向資金只能是影響市場信心,但是對於大盤走向,只能是談資而已。(王長久)

  A股股價仍明顯高於H股

  盡管內地股市持續走熊,但是內地股市熊的是指數,而個股估值普遍仍然偏高。恒生AH股溢價指數最新收報129.22點,指數顯示,A股股價整體較H股溢價29.22%。目前兩市118只AH股中,截至12月6日,有36只個股AH溢價率超過100%;有12只超過200%;有6只超過300%。AH溢價率排名前五的個股分別為洛陽玻璃、浙江世寶、中信建投、京城股份、山東墨龍,AH股溢價率分別為546.0%、467.3%、362.9%、351.3%、343.8%。今年以來恒生指數表現持續不佳,更拉大了AH股的價差。(王長久)

  後市前瞻

  巨豐投顧認為市場成交量處於較低水平,科技股是結構性行情的主線。創業板指數已站上1700點整數關,率先開啟跨年度行情;大金融很好地掌控著滬指漲跌節奏。周末證監會發布MOM產品指引,深交所推行股票期權試點等利好頭部券商股;但券商股不漲反跌。周一市場熱點依舊是科技股,國產軟件、國產芯片、消費電子等強勢上行;鋼鐵、煤炭、水泥等強周期反彈。操作上,建議投資者以科技股龍頭為矛;以低價低估高分紅藍籌作為盾,攻守兼備。

  中信證券:市場韌性將減弱,繼續“貓冬”

  近期市場韌性主要源於預期反複下的資金博弈,包括PMI超預期驅動短期資金“返場”,以及外資主動持續流入。前者仍需逆周期政策預期支撐,但預計近期政策定調將依然保持定力;後者在博弈關鍵時點臨近,不確定性上升壓力下,料會受到抑制;再考慮機構“抱團”壓力和來年1月解禁高峰,預計資金博弈的性價比將顯著降低,市場韌性將減弱。

  具體而言,從資金博弈擇時來看,當前“下注”的性價比不高。一方面,機構年底博弈激烈,外資流入只延緩不改變“抱團”股調整的壓力;截至12月6日主動型公募基金平均倉位為78.0%,依然不低。另一方面,2020年1月A股解禁規模將達到6580億元新高,交易驅動的投資者短期料更多會選擇觀望。

  繼續“貓冬”防禦,堅持配置低估值品種。建議大類資產層面增配債券和黃金,在A股則堅持對低估值板塊的配置,包括銀行、地產、基建產業鏈、家電和汽車及零部件,同時關注受益外部不確定性提升的黃金和軍工板塊。

  海通證券:市場孕育轉勢,春季行情啟動銀行地產望先修複

  8月以來市場整體處於牛市3浪初期折返跑蓄勢階段,目前折返跑形態較完整,參考曆史,市場轉勢向上需要基本面和政策面向好信號。

  當前可能的經濟和政策組合中,最優的是經濟數據平、政策略偏暖,接下來1個月是驗證窗口期。

  目前仍是布局期,春季行情啟動時銀行地產望先修複,著眼明年全年,利潤增速更快的科技和券商更優。

  國泰君安證券:明年增量資金約1萬億,短期震蕩放眼中長期

  短期震蕩一致預期,更需放眼中期格局研判。結合銀行理財子公司、北上資金、新成立基金等維度研判,2020年增量資金約為1萬億。短期堅守新β,中期找未來龍頭。

  短期來看,選擇配置方向比擇時更重要:選擇低估值-穩盈利對抗殺估值預期(新β)。中期來看,震蕩格局之中,更需要放眼中期。整體看,2020年資金格局相較2019年略微收緊,但是銀行理財子公司和新成立基金的份額有望對MSCI帶來的被動資金的缺少形成對沖,這將穩定2020年的資金格局。整體還是存量博弈格局之下,尋找方向變得異常關鍵,在分散性的行業之中尋找未來龍頭將是核心原則。

  中信建投證券:低估值防禦大科技進攻,中長線看好科技股

  市場承壓,向上動能不強,但向下空間也有限,預計震蕩為主。

  維持創業板、中小創占優的觀點。可關注低估值、穩業績的建築、地產、汽車、機械設備等周期相關行業,特別是前期滯漲的優質股票。食品飲料、生物醫藥、農林牧漁等抱團消費股,邏輯仍在,靜待估值下行後的買入機會。銀行、券商在下行期相對占優,特別是券商有業績保證。中長線看好科技股,在政策支持和技術創新的雙重背景下,明年仍有較大機會。

  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