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取消外資比例限制 明年1月起實行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近日,銀保監會下發《關於明確取消合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時點的通知》,明確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合資保險公司的外資比例限制。專家表示,關於合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放開的政策此前已發布,而近日《通知》的出台主要為推動這一政策快速落地。目前,保險行業相對於銀行、證券來說,發展前景更為廣闊,也更需要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放開合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是擴大金融開放的又一舉措,將為保險行業注入更多活力。

  2020年1月1日起,銀保監會將正式取消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合資保險公司的外資比例限制。

  利於借鑒國外經驗

  對於銀保監會下發的《關於明確取消合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時點的通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合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放開的政策此前已發布,而該《通知》的出台將推動這一政策快速落地。未來可能有不少合資公司的外資股東會陸續增持股份。此前一些公司的中外方股東股權佔比維持在各50%的水平,使得雙方因經營理念以及市場發展戰略差異,出現一些摩擦,甚至是公司治理上的爭議,而現在政策允許之後,存在這類問題的公司將會謀求改變。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首席金融市場專家俞平康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取消經營人身保險業務合資保險公司外資比例限制是近來中國金融開放的又一大舉措。在前面的十幾年中,相對於銀行與證券行業,保險行業的政策都偏於謹慎,很多業務推進的速度和力度較慢。在這樣的背景下,將外資比例放寬,對於借鑒國際先進經驗也是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的。目前,中外合資的保險公司也有幾家,但是對於整個行業的影響並不大,中國大保險機構裏面除了平安保險之外,大部分都是國企、央企,做得好的也不多。如果保險行業能夠引入一個有競爭性的機構,給市場注入更多活力,並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那麼對於整個行業來說還是十分有好處的。

  俞平康認為,保險行業在中國目前正處於集中度不斷提高、管理不斷規範的過程中,同時從各種指標來看,也有很好的發展前景。目前,中國銀行業的發展比較成熟,甚至可以說有些過剩。從銀行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來看,中國是美國的兩倍,而保險行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中國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保險行業的發展空間是最大的。

  壽險競爭將更激烈

  不過,俞平康亦表示,雖然取消合資壽險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有利於給市場注入更多活力,但也不得不承認,這將使中國的許多保險機構在競爭方面處於弱勢。保險行業與銀行業最大的不同在於其規模效應很顯著。目前,除了平安、國壽、太平洋等幾個頭部保險機構,中國大部分的保險機構面對全球大型保險機構來說,還是較為弱小,這些保險機構本來就面臨?內地保險巨頭的競爭壓力,如果又加入國際保險機構進入內地市場,那麼對於中小保險機構來說打擊就比較大,對於這些保險機構還是要進行一定的市場化保護和培育。這有待監管機構在具體的監管政策方面酌情考慮,而政策的界限不應該是劃在本土和國外的保險機構之間,而是應該劃在大型保險機構和較小的保險機構之間。目的是使市場不要產生過度壟斷,而是要形成百花齊放的競爭格局。

  此外,俞平康認為,在金融開放的大背景下,可以預計未來更多的保險領域會繼續放開。保險有資金端和資產端,從資產端角度來講,它的投資範圍與投資程序已經比前兩年有所放鬆,可是這種放鬆相比證券業來講還有一定距離,可以期待更加進一步的放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