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做团餐 边际市场还有多少机会

2019-12-11
来源:北京商报

  肯德基最近痴迷于尝试新业务,这次盯上的是团餐市场。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在肯德基App内出现了企业订餐窗口。从行业发展来看,团餐近两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并且活跃在其中的头部企业相对较少,因此也成为了众多社会餐饮品牌盯上的“蛋糕”。不过,团餐的需求和业务逻辑与社会餐饮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肯德基要面临的竞争压力和来自B端的挑战不容小觑。

  “企业专送”上线

  在肯德基App首页最下方,一项名为“企业专送”的新业务已经上线。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该业务正在针对企业给出一定的优惠,“早餐6元起,免配送费”。据悉,预订团餐可以直接通过肯德基App申请开通,目前需要提前一周预订。

  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肯德基团餐业务是在今年10月正式上线的,名为“企业专送”,并且已经上线了早餐业务,未来肯德基还将陆续开通下午茶/咖啡、加班餐等不同场景的企业专送服务。

  在该业务板块中,肯德基还列出了部分已经达成合作的企业,包括网易、爱奇艺以及龙腾出行。据上述百胜中国工作人员介绍,肯德基与企业的合作方式是通过直接和企业对接,创造定点定时送的场景(提前预订、定点专送,上班打卡前准时送达),可以为企业员工创造便利,以这种新的业务帮助很多企业员工解决“没有时间”、“不方便”吃早餐的问题。

  对于新开团餐业务的原因,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希望在肯德基-企业-员工的场景下,创造一个三赢的局面。肯德基拓展新的业务场景,被服务企业可以借助肯德基的优质产品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员工享受企业专享优惠,办公室取餐便利”。

  探索边际市场

  从全时段布局到多业态布局,肯德基正在使出浑身解数来巩固自己的品牌地位。百胜中国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百胜中国三季度总营收为2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尽管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并未达到华尔街预期的23.77亿美元。其中,肯德基仍然是拉动百胜中国业绩增长的支柱品牌,今年三季度,肯德基系统销售增长了10%,同店销售增长3%。

  彼时,在财报中,百胜中国就透露出了要持续挖掘肯德基品牌价值的意愿。“公司将继续为肯德基打造强韧的业务模式。”百胜中国CEO屈翠容这样表示。

  事实上,今年对于肯德基而言可以说是集中拓展新业务的一年,不同于往年的集中拓展门店、门店升级以及新品牌孵化,肯德基今年聚焦在品牌本身上,一直在尝试挖掘除了新店增长以外的增长潜力。继今年上线串串产品开拓夜宵市场以及开通会员电商后,肯德基此次开通企业通道也是意味着肯德基踏进了团餐市场的门槛。

  在肯德基通过卖串探路夜宵市场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肯德基此举就是为了探索夜宵外卖这一边际市场,丰富肯德基所布局的不同场景,未来肯德基很可能还会在下午茶等时段做更多尝试。并且由于肯德基本身所在的快餐市场当前竞争渐趋白热化,肯德基门店布局也已经非常广泛,继续依靠扩张提升营收方式的效果在逐渐弱化,肯德基需要在门店下更多的功夫以获得更加稳定且可持续的增长。

  另外,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看来,肯德基此次上线团餐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释放肯德基的配送运力,因为肯德基和市面上的多数品牌不同,尽管外卖业务已经占到百胜中国整体营收的20%,但肯德基始终采用自己配送这种相对较重的配送模式,而肯德基门店数量众多,它也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配送网络,而企业团餐相比普通的外卖订单配送效率更高,因此肯德基此举对于释放配送运力,摊平配送成本也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肯德基也表示,企业订单的配送是肯德基的专有骑手团队。

  分食蛋糕的难度

  从行业角度来看,对于肯德基而言,布局团餐确实是不错的新业务选择。根据近日发布的《中国团餐行业供应链发展研究报告(2019)》,我国团餐食材供应链市场规模已达5500亿元,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4万亿元,其中团餐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

  团餐也是目前餐饮行业中市场规模增速最快的业态,与社会餐饮淡旺季差异明显相比,团餐每天的就餐人数、需求量都是高度可控的,因此能够通过精准的采购、备货、避免浪费等来提高利润率。除此之外,团餐企业只要签下一单,这个网点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都有了保障,也不需要像社会餐饮那样投入大量广告,因此是一种较为稳妥的赚钱方式。

  市场规模和空白使得很多社会餐饮品牌,尤其是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连锁餐饮品牌纷纷盯上了这块大蛋糕,除了现在单独开设“企业专送”业务的肯德基外,一些中式快餐品牌早就在外卖平台商铺中设置了企业订餐选项,通过外卖平台为企业团餐提供服务。

  不过,从团餐与社会餐饮的差异来看,做团餐的挑战也不少。此前索迪斯中国区前总裁范如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团餐与社会餐饮相比其实有很多差异。首先是目标客户群不同,团餐的服务对象是同一个群体,为了满足同一群体的不同需求,团餐企业必须在菜单、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这与社会餐饮用一套菜单服务不同消费群有很大区别。团餐企业需要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线,并有持续创新能力。其次是价格不同,团餐是一个B2C for B的商业模式,团餐企业的目的是要与企业客户签订中长期合同,因此,团餐的价格是一定的,没有太大自由度,这对团餐企业的运营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作为社会餐饮品牌的代表,肯德基虽然拥有庞大的门店规模和物流配送体系,但要在服务好C端消费者的同时做好B端业务,不仅需要适应需求方面的不同,还须分配好门店堂食、普通外卖订单以及团餐业务订单的产能和运力。此外,目前团餐市场也已经有一些相对成熟的品牌,并且有很多后来者针对团餐业务持续发力,肯德基虽然具备一定优势,但也要做好适应新市场以及新的竞争环境的准备。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