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中國一字跌停 上次關停市值蒸發80億人民幣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受關停整改消息影響,昨日早盤視覺中國(000681.SZ)一字跌停,大額封單超過19萬手,成交額2490萬元。

  這已經不是視覺中國年內第一次被國家監管部門責令關停整改。2019年4月,視覺中國網站被天津市網信辦以涉嫌傳播違法有害信息為由,責令立即關停,全面徹底整改。股價方面,視覺中國在上次風波中一度連續三日跌停,隨後的兩個月股價從28元跌至16.56元,市值蒸發近80億人民幣。

  激進海外戰略或是主因

  有行業人士透露,長期以來,視覺中國憑藉在中國市場代理全球第一大圖庫Getty的優勢發展迅速,而在成功收購國際攝影社區500px和世界第三大圖庫Corbis之後,視覺中國的海外戰略不斷推進。而過於激進的海外戰略,或是引發了「二進宮」關停整改的原因。

  據財聯社報道,2019年4月,已有媒體報道指出視覺中國的「七宗罪」,涉及其合作夥伴,簽約攝影師以及公司營收手段。

  首先,視覺中國針對500px、Corbis的兩項國際併購,喪失商業獨立性,是為自己的合作夥伴全球第一大圖庫Getty消滅競爭對手。

  在經營上,為了企業大股東解禁,完成業績對賭,視覺中國大量採用不合理的經營手段。熟悉視覺中國的業內人士表示,上市以來,視覺中國並未重視扶持上游社區與攝影師,失去了更大發展空間;其次刻意追求短期業績指標,一再壓低給上游機構、攝影師的分成比例,造成企業後續經營乏力;第三不敢大力調整策略應對微利趨勢,給了諸多競爭者以蠶食機會;最重要的是,視覺中國一心靠「維權創收」搶客戶,卻忽略了總體商業布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視覺中國在內地的過度維權,靠維權創收,已經引起諸多爭議。據公開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視覺中國及其子公司共涉訴訟1000多起,案由均為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或網絡傳播權糾紛。而視覺中國並不追求直接判決賠償,主要是為了將維權變為銷售,轉被告為獨家簽約客戶。而視覺中國也曾表示,大多客戶會在訴訟判決前與其達成和解,成為長期合作客戶,最終通過法庭訴訟生效判決的金額不超過0.1%。

  2019年4月初,因為人類首張黑洞照,視覺中國被推上風口浪尖。隨後,網友相繼扒出國徽、國旗等圖片在視覺中國上也有版權之後,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依據相關法律,對視覺中國表示了強烈的質疑。此後,公司於4月12日早間公告,天津市網信辦約談,責令公司網站全面徹底整改並在此期間暫時關閉網站。

  機構持股數銳減近1億股

  上一次視覺中國關停整改,為期一個月,直到5月12日零點視覺中國才恢復運營,嚴重影響了公司的股價與業績。視覺中國從4月12日起接連三個一字跌停。而事發後的兩個月裏,公司股價從4月11日的28元/股,最低跌至6月10日的16.60元/股,市值蒸發近80億元。

  在視覺中國黑天鵝事件爆發後,機構投資者紛紛出逃。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至9月30日,視覺中國機構投資者持股數量僅有7094.51萬股,較去年底銳減近1億股。其中,機構基金大幅度撤退,持股數量從1.32億股下降至3546.23萬股。

  昨日早盤,視覺中國一字跌停,大額封單超過19萬手,隨後擴大到28.96萬手,沒有買盤。

  從業績上說,因為第一次關停,企業業績出現下滑 ,據最新三季報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視覺中國營收5.86億元,同比下降16.5%;淨利潤為2.15億元,同比下降2.4%,而視覺中國也承認,4月12日到5月12日的關停,對企業業績產生了負面影響。

  而本次視覺中國網站再度遭關停,重啟時間未知,對於企業今年全年的業績又會有不小的打擊。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