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牛37亿索赔被驳回 转而起诉泰国天丝旗下公司侵权

2019-12-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达三年的中、泰红牛商标之战还在胶着之中。

  12月11日,天眼查更新信息,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红牛”)、广东红牛以及江苏红牛以包装侵权为由将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曜能量”)告上法庭。

  而广州曜能量正是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泰国天丝”)在2017年收购的空壳公司,并借此推出红牛安奈吉与中国红牛的战马抗衡。

  此前,11月25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对红牛商标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中国红牛全部诉求,中国红牛暂时败北。

  自2016年泰国天丝宣布中国红牛商标到期之后,中国红牛和泰国天丝的商标之战正式开始。在三年商标之战中,中国红牛的市场也受到了影响,虽然今年上半年实现了138.9亿元的销售额,不过近两年的市场份额也由此前的63%下滑至58%。

  中国红牛“红牛商标”诉求一审被驳回

  不久前,11月25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中国红牛要求法院确认自身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所有者合法权益的诉求,同时驳回中国红牛向泰国天丝索赔广告宣传费37.53亿元的诉讼请求。

  对于这个结果,中国红牛并不满意。11月28日,中国红牛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声明表示,中国红牛是“红牛系列商标”在中国市场从零价值至数百亿市值的唯一投入方和贡献者,中国红牛的在案件中的核心诉求是请法院确认本公司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合法权益,即有权使用“红牛系列商标”并享有其所附收益等合法权益,而非请求法院确认本公司为登记注册的商标所有权人。因此,中国红牛将依法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泰红牛的渊源要追溯到24年前。1995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与泰国红牛、泰国天丝在中国合资成立了中国红牛,中泰双方约定商标授权至2016年底。

  而将红牛引入中国后,华彬集团不惜重金砸下在央视春晚的广告,铺开中国市场,同时,抢注多个商标对品牌进行保护。截至2014年,华彬集团已注册了大多数其他类别的红牛商标和外观专利。而红牛饮料也从籍籍无名之辈变成了年销200多亿元、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明星产品。

  2016年11月,泰国天丝宣布,中国红牛的商标授权已经到期,中泰两家公司的商标之争自此开始。对此说法,华彬集团严彬回应,中国红牛与泰国天丝的授权合同为50年,并表示合同在国际轻工业部有备案。不过,截至北京高院一审判决结果发布,仍未看到中国红牛所说合同。

  手握授权50年商标的合同为何迟迟未见公示?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中国红牛公关部并向其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中国红牛认为,二十年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开拓上做出了主要贡献,因此要求继续争取“红牛系列商标”的合法权益,而泰国天丝方坚持品牌授权期限已到。双方各执一词,商标之争仍处于胶着之中。

  功能性饮料销售上半年增长3.5%

  事实上,在中国红牛和泰国天丝在商标案上苦苦纠缠的三年中,双方都不忘为抢占中国功能性饮料市场做第二手准备。

  2017年,华彬集团推出自有品牌能量型维生素饮料饮料“战马”,欲借此替代红牛抢占中国市场。今年6月,战马获得获得蓝帽标识,这意味着战马脱下维生素饮料的外衣,正式加入功能饮料,真正成为红牛的替代品。

  同在2017年,泰国天丝收购了持有保健食品批文空壳公司广州曜能量。借此推出红牛安奈吉与中国红牛的战马抗衡。

  今年5月,泰国天丝正式将红牛安奈吉推向市场,而红牛安奈吉除名字和产品添加了西洋参外,从包装到口感几乎与中国红牛的产品无异。

  今年9月11日,泰国天丝又在北京怀柔设立天丝(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同为泰国天丝实控人许馨雄,经营范围包括食品销售。

  7月12日,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公布了中国红牛的上半年业绩,2019上半年,华彬快消品销售额为150.3亿元,其中,功能性饮料两个品牌销售合计147.2亿元,同期增长3.5%。红牛销售138.9亿元,战马销售额达8.3亿元,同期增长47%,与去年全年持平。

  但是实际上,但是随着中国功能性饮料的崛起,中国红牛的市场已经受到挤压。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红牛的市场占有率为63%,被卷入商标纷争后,2017年红牛的市场份额下滑至58%。虽然万年老二东鹏特饮2018年的销售额仅为红牛的四分之一,但其高达40%的年复合增长率,被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潜力不可小觑。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