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暫停降息 中國幣策穩健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北京時間12日凌晨,聯儲局宣布暫停降息,維持利率在1.50%-1.75%不變。專家認為,此前,美國降息的目的既是為了促進美元貶值以便美國在貿易之中處於有利地位,也是為了恢復美國的利率霸權。現在美國已經達到了一個階段性目標,故而停止降息。對中國來說,本輪美國貨幣政策的調整帶來了不小挑戰。目前中國是以調結構為主,金融要往實體走,銀行要往企業走,這時候銀行的利率是不宜變動的。

專家分析指,美國在今年的貨幣政策調整,對中國挑戰很大。

  美降息目的已達到

  美國當地時間12月10日-11日,聯儲局召開了2019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並宣布維持目前利率不變。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一舉動基本上符合預期,聯儲局降息本身就是一種策略,其目的是為了促進美元貶值。如果美元貶值的話,會對與美國貿易有關聯的國家產生不利因素,而對美國自身的經濟產生保護作用。所以,美國前面的降息,都是叫做「保險式」降息,為了提前防止經濟隱患。目前來看,美國經濟增長在2%,是美國的常態;美國的股市、就業仍然保持歷史較好水平,通脹水平是2.1%,與美國的預期也越來越接近,基本上達到了降息的目的。為了下一步計劃,聯儲局停止降息在意料之中。

  此外,譚雅玲還認為,美國的貨幣政策並不僅與經濟有關,也與美元霸權有關,美元的匯率霸權在全世界的地位仍無法動搖,但利率霸權卻已經失去。美國貨幣政策的調整,其目的就是為了恢復美元的利率霸權。通過這一輪的貨幣政策調整,實際上美國已經確立了在發達國家中的利率霸權地位,現在與所有發達國家的利率水平比較起來,美元利率是站在最高點;發展中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隨?美元降息,利率也都在往下調,但利差在增大。聯儲局此次暫停降息,也是為了把控一下節奏。

  中國利率不宜變動

  美國在2019年的貨幣政策調整,對中國挑戰很大。譚雅玲表示,對中國來說,目前的通脹水平是4.5%,按理來說應該加息。但從國債收益率來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是3.58%,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卻低至1.79%,中國應該降息。因為中美兩國國債收益率的利差太大,已成為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套利的重要標的。9月銀行間債券市場,當月人民幣債券的銷售達到900億規模,前11月人民幣債券的銷售已達到9800億,到12月結束恐怕會超過萬億,這裏面外資配置可能會達到72%,也就是說外資是來中國市場套利的。這讓中國陷入一種比較兩難的境地。

  但中國應該克服這些困難,譚雅玲認為,目前中國仍是以調結構為主,金融要往實體走,銀行要往企業走,這時候銀行的利率是不宜變動的。所以人行行長易綱表示,中國的利率政策要保持穩定和穩健,是非常正確的。

  那麼2020年美國的貨幣政策會如何改變?譚雅玲認為,目前美國經濟仍處於較為良好的狀態,所以如果沒有突發事件,美國的貨幣政策在2020年應該會保持基本不變。此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2020年是美國大選年,從政治角度來講,美國貨幣政策保持穩定也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