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地中海油气管道协议:能源独立与地缘博弈的新战争?

2019-12-24
来源:澎湃新闻

   夹在欧、亚、非三洲之间的地中海,历史上曾是“文明的摇篮”。罗马帝国时期,这片海域一度被称为“我们的海”(Mare Nostrum)。千年之后,这片“我们的海”却面临一场划界危机,平静的海域,因一条由以色列通往欧洲南部的天然气管道暗流涌动。

  当地时间12月22日,希腊总理办公室宣布,希腊、塞浦路斯及以色列三国领导人将在新年伊始签署一份有关建造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EastMed)的协议。

  据美联社12月23日报道,明年1月2日,希、塞、以三国将在雅典签署这份协议。按照目前的计划,这条天然气管道将从以色列的黎凡特盆地近海天然气储层出发,穿越东地中海,到达希腊的克里特岛,再经希腊大陆最终到达意大利。

  希、塞、以三国的能源合作一直为东地中海上的另一个国家土耳其所不满,土耳其今年多次派遣钻探船驶向东地中海深处塞浦路斯岛周围进行油气钻探。上个月,土耳其与位于地中海南岸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达成一份协议,划定了土、利两国的“海上边界”,同时强调,希腊、埃及与以色列不得在未获土耳其许可的情况下在东地中海进行勘探活动。

  在过去的十年中,在东地中海的塞浦路斯、埃及、以色列及黎巴嫩沿岸进行的探索性钻探发现了大量天然气和石油,这片海域也因此成为了与海洋边界和经济专属区(EEZ)有关争议的焦点。

  被孤立的土耳其

  “希腊和支持它的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在做准备,让土耳其无法在地中海采取任何行动……他们正在与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地中海邻国做着同样的努力。我们不希望引起争执,我们也不希望侵犯任何人的权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2月22日表示。

  但埃尔多安也强调,“土耳其不再有沉默的奢侈”,也不会在地中海天然气问题上“矜持”。

  1972年,土耳其以“保护土耳其裔塞浦路斯人”为名出兵塞浦路斯与希腊兵戎相见,并支持土耳其裔塞浦路斯人建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由于塞浦路斯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支持北塞浦路斯的土耳其与希腊一直以来是“死对头”。而面对希腊、塞浦路斯与以色列的能源合作,同处地中海东部的土耳其已有被包围之势。自从东地中海勘探出天然气田以来,土耳其一直以来对其他国家在该地区的油气开采行为在有所忌惮,并已在事实上做出反击。

  今年2月,土耳其发布了开采计划,5月再次披露方案细节,将在东地中海进行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性开采”,截至目前已派出两艘钻探船。塞浦路斯方面则强烈回应,指责土耳其方面的开采方案“侵犯”塞浦路斯专属经济区,同时披露塞方有意加速对这一海域的油气开采进度。

  11月27日,土耳其宣布与地中海对岸的利比亚签署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还划定了两国的海上管辖领域。土耳其与利比亚绕过其他地中海沿岸国家“私自”划界的行为让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感到不满,因为这使得土耳其获得了更大面积的专属经济区。

  据法新社报道,在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于12月6日表决通过海上划界协议后,希腊政府于6日驱逐利比亚驻希腊大使门菲。与此同时,埃尔多安则宣布土耳其将与利比亚建立海上航线,他同时强调,希腊、埃及与以色列不得在未获土耳其许可的情况下在东地中海进行勘探。

  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抵抗”早已让欧盟不满,欧盟一直以削减难民拨款相威胁,并宣称制裁土耳其。11月11日,欧盟各国外长针对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勘探通过了一项机制,欧盟可以“制裁对未经授权的油气开采活动负责或参与其中的个人或实体”。

  希腊能源和环境部长科斯蒂斯·哈齐达基斯(Kostis Hatzidakis)22日早些时候也表示,“无论埃尔多安说了什么,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仍将继续(推进)。”

  以色列的能源独立与外交胜利

  与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签署消息一同传出的,还有以色列开始出口油气的消息。

  以色列能源部12月19日表示,预计以色列最大的天然气田利维坦(Leviathan)气田将于12月23日投入生产。就在12月22日,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斯坦尼茨表示,埃及将于2020年1月中旬起从以色列进口天然气。

  据路透社12月23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油工业高级别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向埃及的天然气出口规模将达到70亿立方米。另一位以色列能源行业的消息人士估计,目前出口埃及的天然气价值为195亿美元,其中140亿美元来自利维坦油田,55亿美元来自塔玛(Tamar)油田。

  半岛电视台2018年报道称,埃及私营企业Dolphinus 控股公司与以色列诺布尔能源(Noble Energy Mediterranean)及德雷克钻井公司(Delek Drilling LP)于2018年2月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以色列塔玛尔及利维坦两大天然气田内价值150亿美元的天然气将被售予埃及Dolphinus 控股公司。以色列在未来十年内将大约6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出口至埃及。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上述天然气出口至埃及的协议称为“喜讯”,他认为,此举将发展以色列的经济,也将加强区域合作关系。

  据中海油旗下专业石油媒体平台Oil SNS发布的一份报告,以色列曾一度是天然气进口国,而其天然气主要是由埃及的Arish-Ashkelon 管道输送而来。近几年在地中海上发现的天然气田有望提供足够能源,不仅能够满足以色列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而且多余的天然气资源可供出口。

  以色列在地中海上发现的天然气也成了这个曾经在地缘上被“孤立”国家的一笔政治和外交财富。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犹太人报刊Algemeiner Journal分析称,以色列正在利用新发现的能源储备,通过与邻国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来增强地中海地区的区域稳定。

  以色列在地中海上的另一战略考虑体现在与塞浦路斯和希腊之间新成立的“三方联盟”。自2009年以来,在美国的大力支持下,这三个国家在涉及安全和经济的一系列问题上稳步加强了合作。从经济上来说,新联盟的成立为以色列通过海底的“东地中海管道”向欧洲出口提供了另一种潜在的途径。

  另一方面,今年1月,埃及倡议下的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EMFG)成立,以色列与埃及、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巴勒斯坦及约旦同为创始成员国。分析认为,这个平台正在成为一个区域外交平台。

  “通过该平台,国家之间的仇恨被抛在一边,这有利于经济上的互惠……以色列的加入本身就是一项重大外交胜利,这是以色列第一次正式加入一个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区域论坛。” Algemeiner Journal指出。

  靠以色列摆脱俄罗斯天然气?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为东地中海油气管道的建设提供了支持,并贡献了部分技术研究费用。据美联社报道,预计东地中海油气管道将满足欧盟10%的天然气需求,从而减少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参与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谈判的希腊前副部长德米特里·多利斯(Demitri Dollis)曾表示,“欧盟将优先选择以色列的项目而不是‘土耳其溪’(TurkStream)项目,因为欧盟国家参与了(以色列项目)。另外,由于欧洲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因此该项目不仅对以色列、希腊和欧洲具有最高的地缘政治意义,也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

  多利斯提及的“土耳其溪”项目,是一条经黑海和土耳其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至欧洲的管线,一直受到美国的指摘。今年5月,美国国会两党在参众两院提出了一项“促进东地中海安全及能源伙伴关系”法案,而两党都在推进的另一法案则威胁要制裁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2”(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项目。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关于制裁“北溪-2”与“土耳其溪”项目的文件。

  近年来,美国在努力集结中东地区盟友打击伊朗之外,也在将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变成美国实现在该地区利益的一个战略工具。

  据麦克拉奇哥伦比亚特区通讯社(McClatchyDC)今年6月的报道,美国白宫和国防部消息人士称,区域能源资源是成为特朗普核心政策圈的重要关切,特朗普幕僚团队的主要成员也将石油和天然气需求视为其对俄罗斯和欧盟战略的关键。自奥巴马政府时期,一个名为“能源资源局”的机构就一直在努力使欧洲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建立“一个综合的能源市场,以促进区域合作并加强能源安全”。

  因此可以看到,美国与欧盟同为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的观察员,并一直促成该区域联盟的合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3月陆续访问以色列、塞浦路斯、希腊三国,敦促并协调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的签署工作。

  然而唱衰这条通向欧洲的天然气管道的呼声也不小。

  《外交政策》今年8月的一篇文章认为,从以色列利维坦天然气田出发到达意大利的东地中海油气管道是一个造价非常昂贵的项目。因为包括利维坦在内的东地中海天然气气田都位于深水储层中,这使得开发和开采成本高昂,而该地区基础设施的缺乏也会让天然气出口成本大大提高。

  据《外交政策》的数据,利维坦气田的天然气开采成本预计为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 4至5美元,而加上管道建设和运输成本,这些天然气运抵欧洲时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十分昂贵,无法吸引买家。若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高于每百万英热单位8美元,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才可实现盈利,但这还是高于未来10年预期的平均价格——每百万英热单位6.5美元。

  “利用东地中海能源削弱俄罗斯市场份额的方式影响欧洲能源平衡的想法是一个幻想——欧洲对天然气的渴望是如此巨大,而俄罗斯提供这种天然气的能力也如此巨大,用我们目前(在东地中海)发现的有限储量,不足以满足欧洲所需。”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伯恩斯坦海湾与能源政策项目主任西蒙·亨德森(Simon Henderson)表示。

  据麦克拉奇哥伦比亚特区通讯社报道,根据欧洲委员会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数据,欧洲三分之二以上的天然气从欧盟以外地区进口,其中大约一半来自俄罗斯。2017年,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的输送量接近2000亿立方米。

  “欧洲还能从哪里获得能源?”亨德森设问道,“如果在这件事上我完全不考虑政治,我会说伊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