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着力促进服贸高质量发展

2019-12-26
来源:国际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为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服务贸易发展重点着墨,并给出了明确方向。

  其中,第十一条提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管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推进文化、数字服务、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的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完善技术进出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技术贸易促进体系。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对此,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涂舒表示,近年来,我国新兴服务领域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增长速度加快,服务贸易已成为我国建设贸易强国、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指导意见》从体制机制、政策体系、重点领域、开放合作等角度为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也切中了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的第二大国。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进服务业的改革开放,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达40228亿元,同比增长3%。预计2019年全年服务进出口能够保持平稳增长,达5万亿元左右。”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指导意见》时如是说。

  该负责人表示,一个可喜的趋势是,服务贸易的逆差在下降。1-10月,服务贸易逆差下降了10.4个百分点,逆差额为1.28万亿元,主要原因是出口型服务贸易竞争力普遍增强。例如,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达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8.1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34.1%,这个成绩的取得不易。此外,个人文化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服务贸易“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尽管如此,我国服务贸易中,新兴服务出口占比仍有待提升,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上述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主要从几方面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推进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目前已有17个试点,商务部正在对老的试点进行评估,明年将适时推出新的试点。二是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拓展研发设计、维修检测等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推进服务领域开放合作。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逐步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有序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为重点,加快与更多国家建立服务贸易的合作机制。

  谈到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涂舒也表示,下一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应是,在做大规模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提高开放水平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加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引领国际标准的服务产品和品牌,打造服务贸易强国。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意见》还特别将“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单列为一条,在第十六条中进行了详细说明,这无疑显示了其重要性。具体内容是:健全服务外包创新机制,加快服务贸易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方向发展。发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创新引领作用,积极发展设计、维修、咨询、检验检测等领域服务外包,促进生产性服务贸易发展。

  涂舒认为,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务之急。从商务部发布的数据看,在新兴服务出口领域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都属于服务外包,可见服务外包高技术密集型特征比较明显,是推动服务贸易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下一步,服务外包应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建设应当继续成为创新高地、改革高地,与垂直领域、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也应当继续推进。(记者 孟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