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成交今年料創新高 互聯網科技輪證產品有望增70%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報

  左至右:法興證券上市產品銷售部副總裁蔡秀虹、法興證券上市產品銷售部亞太區主管陳其志及法興證券上市產品銷售部副總裁周翰宏。

  【香港商報網訊】去年市況波動,窩輪及牛熊證市場作出不同反應,其中牛熊證總成交額按年增加8.4%,創歷史新高;窩輪總成交金額則按年下跌37.8%。而騰訊(700)、美團(3690)等互聯網巨頭成為論證市場新趨勢。展望今年論證市場,法興銀行預計今年牛熊證成交額將會再創新高。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據法國興業銀行數據,單計窩輪,因引伸波幅下跌不利成交,窩輪去年總成交金額按年下跌37.8%至2.4萬億元,每日平均成交額降至97.8億元,佔大市成交比例由14.8%降至11.3%。此外,去年市場輪證產品推出數目回落至不足3.5萬隻。

  去年焦點為炒市不炒股

  單計牛熊證,由於市場波幅收窄,收回風險下降,去年牛熊證總成交金額創新高,按年增加8.4%至1.99萬億元,每日平均成交額增至81億元,佔大市成交比例由2018年的7%升至9.3%。

  窩輪及牛熊證去年總成交金額4.39萬億元,按年跌23%,佔大市成交比例20.6%,較2018年21.8%略有下降。窩輪牛熊證成交佔比距離在去年亦有明顯拉近。另外,「炒市不炒股」成為輪證市場的焦點,市場資金偏向流入認沽證及熊證淡倉。

  互聯網科技成新趨勢

  騰訊相關輪證則是去年成交最活躍的股份相關資產。騰訊連同其餘兩隻互聯網巨頭,包括美團點評和阿里巴巴(9988),成為輪證市場的新趨勢。騰訊及美團輪證成交佔比合計位列首名,窩輪合計佔31.1%,而牛熊證則佔5.1%。

  有關去年市況表現,法興證券上市產品銷售部副總裁蔡秀虹指,「回顧2019年,牛熊證成交額創新高,同比上升8.4%至19.9億元,與窩輪合計佔大市成交比例約20.6%。由於2019年整體市況波幅收窄,資金傾向以恒指輪證作部署,恒指輪證成交佔比上升,由15.6%上升至37.1%。」

  首季有利窩輪投資

  法興證券上市產品銷售部副總裁周翰宏預計,中美貿易摩擦稍降溫,市場首季將反映利好因素,首季股市波幅將回升,有利窩輪投資;次季及第三季美國經濟失速,港股現調整壓力,則較大機會波幅減少,適合牛熊證及界內證部署;第四季波幅回升,以窩輪投資較為有利。他指出,預期今年牛熊證成交額將會再創新高,達2.3萬億元。

  他建議投資者留意金融、消費、互聯網科技、5G及手機相關板塊。在阿里巴巴、美團等個股日益獲投資者關注的情況下,預期互聯網科技類股的窩輪及牛熊證的全年發行量有望增加70%,相關窩輪成交額逾1.3億元,佔總成交約50%;相關牛熊證成交額逾2500億元,佔總成交約13%。

  (系列報道之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