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CBA | 豪取13连胜,广东的“十冠王”没悬念了?

2020-01-22
来源:澎湃新闻

   这是球迷口中“季后赛竞争最惨烈”的一个CBA赛季,但也可能是毫无悬念的一个赛季。

  北京时间1月22日,CBA联赛第30轮的10场比赛同时开展,在被称为“总决赛预演”的“疆粤大战”里,缺少主帅杜锋的广东男篮在乌鲁木齐的“魔鬼主场”,轻松地以112比101击败了单外援出战的新疆男篮。

  双杀新疆、豪取13连胜、以28胜2负的战绩坐稳榜首……卫冕冠军广东男篮已经在常规赛里拉开了和其他19支球队的差距。

  尽管联赛第3名到第11名之间都只有差不多2个胜场的差距,季后赛席位竞争极其激烈,但是这个赛季的所有挑战者似乎都难以阻止广东男篮夺下“十冠王”的头衔。

  

 

  易建联进攻。

  “疆粤大战”,这会是总决赛预演吗

  联赛第30轮,新疆男篮在主场迎战广东男篮,CBA公司和两支球队早早就在社交媒体上开始预热和宣传。

  当联赛进入下半程,20支球队的座次逐渐明晰之后,“疆粤大战”的意义不言自明:一支是在赛前豪取12连胜的卫冕冠军,一边是拥有周琦并且仅次于广东男篮的“最强挑战者”。

  然而新疆男篮主帅阿迪江未能掀翻榜首球队——当西热力江在球队反扑的最后一节六犯离场时,阿迪江教练眉头紧锁,不停地和西热力江沟通,而坐回替补席的西热力江也是不住地摇头。

  新疆在防守大将离场之后,的确失去了迫近比分的能力,但其实在此之前,广东男篮和新疆男篮的差距已经显露无疑。

  虽然周琦在比赛一开始就给易建联送上了一记大帽,但是易建联在整场比赛的稳定性却远超年轻的“大魔王”。出场的30分钟时间里,易建联13次出手命中8球,内突外投得到了17分和11个篮板,还有3次助攻和2个抢断;反观周琦则完全找不到手感,21次出手只命中了6球,得分比易建联少了1分,并且有4个失误。

  而当两支球队的当家核心数据相近的时候,广东男篮的其他主力展现出了更强的执行力——全场得到24分的赵睿在下半场就拿到19分,任骏飞内突外投也得到13分。不仅如此,广东男篮的“双小外”一直保持着高效,马尚·布鲁克斯的21分和威姆斯的17分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新疆试图反扑时得到的。

  

 

  周琦再度在和易建联的比拼中落于下风。

  相比之下,新疆的轮换阵容看起来有些薄弱和稚嫩,尽管范子铭的26分刷新了本赛季个人单场得分新高,但对于比赛结果没有影响,而球队里除了克拉克的27分,其他国内球员得分都无法超过10分。

  作为联盟排名第二的球队,新疆在阵容深度和能力上似乎都被广东男篮甩在了身后,即便是“总决赛预演”,但双杀的结果仿佛已经暗示了新疆男篮难以阻止广东男篮。

  辽宁会是冲冠的“定时炸弹”?

  如果新疆男篮阻止不了广东男篮,那么作为联赛第三名的辽宁男篮有机会吗?

  至少春节假期前最后一轮的这场大胜,给球迷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辽宁男篮以100比90战胜浙江稠州银行后,史蒂芬森的滑翔战斧式劈扣又一次引爆了整个社交网络。

  比赛第三节还剩最后不到两分钟,快攻中的史蒂芬森从45度运球杀入内线,面对高高跃起的防守队员,史蒂芬森果断腾空滑翔,张臂怒扣,篮球被重重扣进篮筐的一刻,整个辽宁体育馆都沸腾了。

  出战37分钟,15次出手命中10球,得到29分和7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7%。这样的史蒂芬森让浙江队主帅刘维伟也无奈感慨,“辽宁内外线平均,攻守成熟,今天对他们这样的强队,我们的队伍显得信心不足。”

  然而,史蒂芬森若想带领球队阻击广东男篮,最大的问题就是他的状态和稳定性,以及他和球队的化学反应。

  联赛第一个“钻石焦点战”,史蒂芬森大喊着要“狠狠地去赢球”,结果面对广东男篮空砍了34分却没能带队赢球;

  而在第三个“钻石焦点战”辽宁男篮对新疆男篮的比赛中,史蒂芬森再次空砍了31分7个篮板,然后眼睁睁看着球队在领先19分的情况下,遭遇大逆转……

  

 

  史蒂芬森是辽宁队的关键角色。

  “领先19分转眼就没了,反而越打越急。”资深篮球评论员苏群在社交媒体上就一针见血地点出了辽宁和史蒂芬森的问题,“史蒂芬森完全游离于系统之外。最后一节打的什么呀?”

  赛季至今30轮过去,辽宁男篮先后遭遇了新疆男篮和广东男篮的“双杀”,伤病自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但是如何处理本土球员和大牌外援之间的攻守平衡,至今都是一个难题。

  阻击广东男篮,史蒂芬森如今还会像赛季之初那样信心满满吗?

  还有谁挡得住广东男篮

  联赛至今,季后赛席位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除了新疆男篮和辽宁男篮,其他排在前12名的球队更关注仍然是自己的排名座次。

  毕竟从第4名到第11名的球队,不少球队之间只有一两个胜场的差距。“第二集团”的厮杀和争夺,可以说是季后赛打响前最大的看点。

  从第4名开始,山东西王拿到19胜11负的战绩,和他们身后的浙江广厦、北京首钢、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和北京北控都一样。这就意味着,一场比赛的结果就会造成排名上的巨大变动,比如浙江广厦可以从第9名彪升到第5名,而北控反而一下跌到了第8名,浙江稠州银行更是从第7掉到了第11名。

  更有意思的是,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的争夺同样激烈,福建男篮和深圳男篮都是13胜17负,同曦12胜18负,江苏11胜19负,差距非常之小。

  对于联赛的观赏性来说,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毕竟,当每一场比赛都会对排名产生巨大影响的时候,比赛的对抗和激烈程度就会越来越高。

  不过对于联赛最终的总冠军归属而言,这样的激烈似乎没有太大影响。

  

 

  广东男篮依然强势。

  毕竟从第4位的山东西王到第11位的浙江稠州银行,似乎都没有实力能够在系列赛中战胜广东男篮。这个赛季广东男篮就输了两场球,一场输给吉林男篮,一场输给北控男篮,其余的比赛,广东男篮几乎都没有受到太多冲击。

  从这样的局面来看,广东男篮拿下“十冠王”的头衔似乎近在眼前。

  不过,这样的“寡头篮球”似乎对联赛整体的质量并不算是一种激励,毕竟当所有球队都无法撼动广东男篮的地位,联赛的最大悬念就消失了。

  “十冠王”将是CBA历史上前无古人的成就,但如何能让过程来得更紧张刺激,就要看其余球队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