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傳統英國遇上現代脫離派

2020-01-29
来源:香港商報

  文/趙燕玲

  哈里王子與夫人梅根脫離英國皇室,尋求經濟獨立的生活,不僅整個英國震驚,亦引起了全世界的好奇。

  英國人心情複雜

  英國皇室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皇室之一,隨着現代化文明的發展,特別是經歷一戰、二戰後,世界各國紛紛廢除了君主制,但是英國卻依然保留了其皇室和君主制。一方面崇尚傳統的英國人對其皇室保留迷戀和憧憬,對皇室充滿幻想,皇室的存在對於英國人民來說是大英帝國文化和歷史的象徵;另方面,皇室對於英國發展依然擔負某些重要職責,比如外訪外交,招待訪英國家領導人或首相,探訪民眾等。

  儘管哈里王子夫婦宣布退出皇室令人意外,但這似乎也是註定發生的事。進入21世紀以來,傳統英倫文化正逐步受到不斷變更的獨立自主、個性化的現代文明衝擊。英國不再是曾經那個統治全球的大英帝國,隨世界向多極化發展,英國在世界經濟、政治和軍事上的話語權都在不斷縮小。因此,如何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平衡,如何變革尋找新的出路便成為新一代英國政客、英國皇室乃至英國人民的聚焦點。我們不難看到,最近幾年英國引起全世界熱議的話題不再是其經濟軍事,而是一個接一個的脫離事件。自2016年脫歐公投後,英國便開始了其漫長的脫歐之旅,但是想要退出已經加入40多年的歐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脫歐進程直至現在仍然還在繼續,而英國社會顯然已被這漫長複雜的脫歐拖得精疲力盡,政治社會出現巨大分歧。脫歐還未結束,新年伊始,王子又開始了脫離皇室之戰,面對一件件接踵而至的脫離事件,許多人將哈里梅根退出皇室與脫歐「Brexit」聯繫起來,又再創造了一個新的詞彙:Megxit(梅脫),足見英國人民無奈和複雜的心情。

  大英帝國時代已結束

  雖然皇室聲明已經表明同意哈里與梅根辭去皇室高級成員身份,不再代表皇室履行職務,亦不再接受皇室撥款資金,但正如Brexit脫歐事件一般,這次Megxit(梅脫)亦不可能如此簡單就有了結。這對夫婦雖然不再履行皇室職務,但作為皇室家庭成員,只要英國皇室依然存在,他們依然還享有皇室身份及皇室光環,眾所周知,皇室身份背後所取得的利益及資金具有很大公共性,是由納稅人承擔,儘管他們不再接受政府撥款,但日後依然可以從其父查爾斯王子那裏獲得巨額資助。因此,能否如他們所說做到完全經濟獨立,脫離與皇室職務關係,現在還是未知數。

  但大方向肯定是,英國脫歐和王子脫離皇室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儘管過程痛苦,但英國人也要選擇接受和勇敢面對。脫離傳統和守舊,接受革新的未來,英國人清楚知道大英帝國時代已經結束,可是部分港人似乎還未認清這個事實,依舊留戀曾經的英殖時代,揮舞英國國旗,不過是自欺欺人,不願面對香港早已回歸中國罷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